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舉改革開放旗幟  勇於全面深化改革

——各省區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

本報記者
2016年07月3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把握科學內涵、領會精神實質,各地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堅定不移地走改革開放之路

  旗幟引領方向,旗幟凝聚力量。認真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各地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定表示,堅持正確改革方向,科學統籌改革任務,干字當頭、攻堅克難,把各項改革抓實抓好抓出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日前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強調要按照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廣東實際,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確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不斷增創廣東發展新優勢。

  在河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省委書記趙克志指出,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破解改革發展穩定的實踐難題結合起來,堅定不移地走改革開放之路,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地補齊科技創新和信息化等短板,走好綠色轉型、跨越發展之路。

  連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員干部以專題學習、小組討論等方式,認真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自治區地稅局黨員干部表示,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在深化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全面完成“營改增”任務等實際工作中攻堅克難。自治區農業廳黨員干部表示,要鉚足干勁、狠抓落實,在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証等多項農村改革工作中取得新成效。

  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日前召開的常委(擴大)會議上,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表示,對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最好的紀念,就是要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強大力量和生動實踐,把全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江西省委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全省上下積極開展學習研討,不斷深化研究闡釋,推動“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省委書記鹿心社要求全省各級黨員干部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牢記使命、勇於擔當、開拓進取,切實做好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敢於涉深水區啃“硬骨頭”

  “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堅決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激發起各地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涉深水區、啃“硬骨頭”的決心和勇氣。

  在江蘇省委中心組學習會上,省委書記李強指出,要切實用“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在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上取得更加過硬成果。堅持推進改革發展不停步,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和堅忍不拔的毅力全面深化改革。

  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暨全省“兩優一先”表彰大會上指出,要進一步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對全省經濟社會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障痼疾開刀,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大同是一座典型的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路上,面臨不少束縛改革發展的思想觀念障礙、體制機制障礙。”山西省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表示,破除這些障礙,必須遵照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在“三個堅決”上有更大的勇氣、下更大的力氣。

  遼寧省委中心組日前召開專題學習會議,要求把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推進遼寧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發展結合起來,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用改革的辦法掃清體制機制上的障礙、化解經濟社會轉型升級中的矛盾,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重點民生問題。

  “改革需要先行先試,干部不能畏首畏尾。”湖北省老河口市委書記鄭德安談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時說,近年來老河口市大力推進行政審批、投融資等領域改革,開展“智慧城市”試點,就是要讓老百姓對改革有更多獲得感。

  推動改革落地生根結碩果

  當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以敢抓落實的擔當、會抓落實的能力,讓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各地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更加堅定以真抓促落實、以實干求實效的決心。

  7月15日,四川省委中心組集中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王東明指出,要准確把握總書記關於“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重要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開放合作上取得更大成效。中心組成員一致表示,持續用力推動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為推進四川“兩個跨越”而不懈努力。

  在青海省委中心組專題研討會中,省委書記王國生說,要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結合起來,與推動各項實際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精神營養,轉化為實踐成果。

  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各地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體會到,保障改革舉措落地生根,既要在完善體制機制上下功夫,也要善於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委書記王希靜說,李滄區運用“互聯網+”,建立涵蓋各級干部的“每日一事”工作動態交流平台,進一步明確各項改革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確保改革舉措“落子定局”。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在浙江省持續引起強烈反響。寧波市委要求全市黨員干部牢記肩負的時代責任,在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上出實招,在破解改革發展難題上見真章。衢州市委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干字當頭,加快推進“多規合一”“綠色金融”等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以實際行動為區域發展添磚加瓦。

  (本報記者鄧圩、賀林平、徐運平、龐革平、吳勇、吳齊強、賀廣華、劉鑫焱、王金海、何勇、程遠州、王明峰、何聰、王錦濤、潘俊強)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31日 01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