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165項重大工程實施須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進

2016年08月23日13:0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孫博洋)今日,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充分發揮重大工程項目牽引作用,推動“十三五”規劃《綱要》全面實施有關情況。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165項重大工程的逐步實施,既要發揮政府作用,也要調動企業、社會和廣大人民群眾,形成合力,共同推進。

胡祖才表示,165項重大工程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無論從規模到領域,都涉及到方方面面。為了確保“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全面實施,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關於完善“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機制的意見》,已經上報黨中央、國務院。我們要用機制來保障五年規劃真正發揮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

胡祖才表示,為確保項目推進主要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要發揮好專項規劃、區域規劃和年度計劃的作用。綱要是頂層設計,是國家的總規劃,在落實當中,支撐著綱要的還有專項規劃、地方規劃等。所以,首先要求各專項規劃和地方規劃都要體現和細化這165項重點工程。國務院已經確定了22個重點專項規劃,這22個重點規劃要求今年全面出台。這也是總結了以往的專項規劃配套出台時效性不夠的問題。

第二,要加大統籌協調分類推進的力度。我們很多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實際上是涉及到跨地區、跨部門的重大任務。要加強統籌協調,根據不同的重大工程項目情況分類推進。首先要明確每一個重大工程實施的主體責任,然后細化實施方案,要有明確的實施時間表和路線圖,特別是要加大項目前期工作力度。要盡快創造條件,推動項目開工建設,重大任務落地發揮作用。

第三,要加強監督評估。對實施情況進行跟蹤評估,及時解決協調實施當中存在的問題。將實施情況向社會公開,接受監督,同時我們也鼓勵開展第三方評估,推動165項重大工程實施落地。要加強宣傳引導,形成良好社會氛圍,發改委也在計劃開展系列的報道,及時地報道、宣傳社會高度關注的重點項目實施進展情況,使得社會能夠了解,並接受社會監督,也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改善預期。

“項目工程實施關鍵就是能不能落實,能不能落地,能不能發揮效益,這也是我們常說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真正的功夫是要看我們落實的效果怎麼樣。”胡祖才說。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