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將編制“國內貿易流通‘十三五’發展規劃”

2016年08月24日21:2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孫陽)今日,加快內貿流通創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會上表示,商務部將編制“國內貿易流通‘十三五’發展規劃”,加快流通現代化進程,基本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建立規范市場秩序的長效機制,形成公平、公正、公開競爭的營商環境。

他同時介紹說,商務部將以“兩年行動計劃”、“五年發展規劃”和“十年行動綱領”為抓手,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消費升級需求,促進消費穩定增長。同時,商務部還將用兩年左右時間,實施“加快內貿流通創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消費行動計劃”,深化流通改革,強化創新轉型,深入實施“互聯網+流通”行動,優化供給結構,著力解決供需錯配問題﹔制定實施“中國流通2025行動綱領”,建設流通強國,流通信息化、標准化、集約化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形成較為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和高效的流通治理體系,建成區域一體、城鄉一體、內外貿一體的現代流通體系,“中國渠道”成為全球競爭新優勢。

高虎城強調,汪洋副總理出席這次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內貿流通工作的高度重視。近年來,商務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內貿流通創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升級,進一步擴大消費需求。一是著力深化改革,加快構建流通新體制,在部分城市開展內貿流通體制改革發展綜合試點,開展商務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加強建章立制,改革汽車流通體制,推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破除二手車限遷等地方保護。二是狠抓創新轉型,開展“互聯網+流通”行動計劃,積極發展電子商務,引導傳統商業轉型升級,推動商貿物流體系建設,大力培育流通發展新動能。三是擴大有效供給,建立市場信息監測服務體系,提供優質服務供給,補齊流通設施短板,降低物流企業成本,努力促進消費市場供需銜接。四是規范市場秩序,健全執法監管機制,推進統一市場建設,提升流通安全水平,加強商務信用建設,積極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此后,財政部副部長劉昆、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分別在主會場作了發言。

劉昆表示,財政部將繼續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促進內貿流通改革創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內貿流通轉型升級與服務業發展,持續擴大物流標准化覆蓋范圍,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繼續推動冷鏈物流建設,在重點省份、重點品種實現“冷鏈全鏈條”的穩定運行﹔完善重要產品追溯體系,促進改善消費市場環境,引導高端優質產品的生產與消費﹔擴大健康、養老、家政等服務消費供給,加快培育新增長點﹔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工作,重點向國家級貧困縣傾斜,促進農產品產地企業與電商深度對接,完善農村流通體系﹔研究推動供應鏈創新發展,促進系統性降本增效。

馬正其表示,工商總局將繼續堅持大消費維權理念,切實把競爭、廣告、商標、網絡服務交易等市場行為中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納入消費維權的重要內容,全面加強對市場的監管﹔創新市場監管機制,推進監管方式轉變,夯實現代市場監管的基礎,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面提高市場監管效能﹔建立健全消費維權新機制,加大消費者權益保護力度,增強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的整體合力,促進消費更快增長。

北京市政府、重慶市政府以及大商集團、蘇寧集團有關負責同志在分會場作交流發言。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人民銀行、國資委、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統計局、知識產權局、旅游局、法制辦、郵政局、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的負責同志約100人出席了主會場的會議。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