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名單出爐 入圍門檻首次突破百億大關

2016年08月26日16:2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賈興鵬)日前,2016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名單出爐,華為躍居榜首,聯想跌出前三甲,萬達資產總額第一,TCL闖進前10強,伊利進入前50強,房地產行業仍佔據半壁江山。

對於公眾頗感興趣的話題,如阿裡巴巴和騰訊等企業為何沒現身榜單,全國工商聯經濟部部長譚林回應稱,該次活動以民營企業自願參加為原則,“如果不在榜單出現,可能是該企業沒參加填表調查。”

譚林在發布《2016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發布報告》時表示,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入圍門檻首次突破百億大關,入圍門檻達101.75億元,比上年的95.09億元淨增6.66億元。據悉,民營企業500強中有12家入圍世界500強榜單,比去年淨增5家,增幅達71.43%,

報告表示,2015年,民營企業500強稅后淨利潤總額穩步提升,達6976.60億元,比上年增長17.67%。銷售淨利率為4.32%,比上年增長0.28個百分點。總資產周轉率為100.53%,比上年下降14.77個百分點,受此影響,資產淨利率由上年的4.29%下降至4.03%,淨資產收益率由上年的14.04%下降至13.32%。

報告顯示,中國民營企業的社會貢獻繼續加大。2015年,民營企業500強納稅總額達到6420.58億元,比上年增長12.1%,佔全國稅收比重達5.14%。

譚林分析報告認為,2015年,民營企業500強前十大行業,呈現出由傳統產業向新興產業調整的趨勢。建筑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批發業、零售業入圍企業數量,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減少,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由上年的41家減少到37家,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由上年的33家減少到30家。

而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由上年的24家增加至26家,電子計算機、通訊及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則由上年的11家增加至18家,並首次進入前十大行業。

2015年,民營企業500強行業盈利能力分化加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盈利能力普遍較強,如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商務服務業,電子計算機、通訊及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的淨資產收益率,分別達到25.13%、23.10%和18.88%。

而傳統行業特別是相對過剩行業盈利能力明顯要弱,如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纖維制造業,非金屬礦物制品業的淨資產收益率,分別隻有0.13%、4.65%、5.48%和9.24%,明顯低於500強企業13.32%平均淨資產收益率。

李東生接受媒體採訪

TCL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東生,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董事長潘剛等作為企業代表,分別圍繞 “創新發展”、“守法誠信”等主題作了演講。作為中國消費電子行業的龍頭企業,TCL集團在“2016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和“2016中國民營企業制造業500強”兩項榜單中名列前茅。

李東生在講話中表示,實體經濟仍然是國家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基石,隻有實體經濟強大,整個服務業的成長才有堅實基礎。此外,這幾年全球經濟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過去中國企業的成長,更多是依靠效率、速度和成本控制的優勢,而今天這些優勢已經不足以支持發展。

另一方面,人類進入信息社會的移動互聯網時代,互聯網與智能技術正在給所有企業帶來深刻影響。因此,李東生強調,中國企業必須繼續有賴於產品技術和管理的大力創新。

據悉,此次不僅排出了2016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還對2016中國民營企業制造業500強、2016中國民營企業服務業100強榜單進行了發布。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