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發布養老金調整方案 算算你養老金能漲多少

李金磊
2016年09月03日08: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發布養老金調整方案 算算你養老金能漲多少

  中新網北京9月3日電(記者 李金磊)各地養老金進入密集調整發放期。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目前上海、北京、陝西、雲南、遼寧、廣西等地已對外公布了養老金具體調整方案。上述地區的調整方案普遍採取了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部分地區養老金總體調整水平超過了6.5%。快來算算你的養老金能漲多少吧。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多地發布養老金調整方案

  人社部、財政部今年4月份印發《關於2016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從2016年1月1日起,為2015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15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6.5%左右。

  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注意到,由於今年是首次統籌安排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退休人員同步調整基本養老金,政策比較復雜,多數地區養老金發放時間較往年有所延后。今年養老金何時發放到位,也成為廣大退休人員普遍關心的問題。

  如今,各地養老金終於進入密集調整發放期。近期,陝西、雲南、遼寧、廣西等多地對外公布了養老金具體調整方案,而公布方案較早的上海、北京已率先發放了養老金。

  對於養老金發放的具體時間,廣西、雲南、遼寧均在調整方案中明確了發放的時間表,要求在9月底前將養老金將發放到退休人員手中。

  資料圖。 張雲 攝

  算算你的養老金能漲多少

  除了發放時間,退休人員關心的還有此次養老金能漲多少。中新網記者注意到,按照國家要求,上述地區的調整方案,普遍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

  定額調整也就是每個人都調整相同的金額。梳理上述地區的調整方案,對於企業退休人員,北京每人每月增加50元,上海每人每月增加80元,廣西每人每月增加70元,雲南每人每月增加30元,陝西每人每月統一增加77元。

  定額調整之后再根據本人繳費年限和基本養老金水平等因素進行挂鉤調整,體現出“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原則。如,上海的調整方案顯示,按照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滿1年每月增加2.5元,然后增加本人2015年12月份按月領取的基本養老金的2.5%﹔雲南規定,繳費年限每滿一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再按本人2015年12月基本養老金的2.5%增加調整。

  上述地區的調整方案還適當對高齡退休人員等群體傾斜予以了照顧。如,北京提出,年滿65周歲不滿70周歲的,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年滿70周歲不滿75周歲的,每人每月再增加60元﹔年滿75周歲不滿80周歲的,每人每月再增加70元﹔年滿80周歲及其以上的,每人每月再增加80元。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張浩 攝

  部分地區養老金總體漲幅超6.5%

  據悉,此次養老金總體調整水平為6.5%左右,預計將有85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1700多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受益,共將惠及1億多退休人員。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今年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上曾指出,6.5%左右調整水平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的總體水平,而不是說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分別以各自養老金水平為基數,都按6.5%的比例調整,更不是簡單的對每個退休人員都按6.5%增加養老金。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部分地區此次養老金總體調整水平超過了6.5%。如,遼寧省人社廳在其官網透露,遼寧省方案經省政府同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批准,總體調整水平為2015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6.75%。

  在調整方案中,多地還明確要求要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廣西表示,各地要通過擴大基本養老保險覆蓋面,加強基金征繳、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等措施加大對養老保險基金補助力度,提高基金支撐能力﹔同時,積極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工作,要確保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不得發生拖欠。雲南提出,縣(市、區)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不足以支付的,先由州(市)調劑,確保本次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兌現。(完)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