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企重組整合提速 專家批駁“強強聯合壟斷”論

2016年09月08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企重組整合提速 專家批駁“強強聯合壟斷”論

  應該要有全球化視野以及長遠的眼光

  今年以來,央企重組整合大戲不斷上演,國資委直接管理的央企數量已由196家降至104家。不僅如此,據國資委透露,年內仍有幾組央企重組的案例正在醞釀中,預計央企總數在今年年底前有望減至100家以內。

  “央企間重組整合有利於國有資本進行積極布局。”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是可以為未來打造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台奠定良好基礎﹔二是可以加快國有資本向關鍵領域、重點產業與項目集中﹔三是可以借助交叉持股的方式加快推進改革,進而強化國有企業間的資本紐帶關系,同時優化國有企業的內部治理與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種觀點認為,在目前已經實施重組整合的案例中,因不少重組企業如南北車、中遠、中海等央企,不僅是行業內的龍頭企業,而且體量巨大、涉及面廣,因而這類企業在重組整合過程中會造成新的壟斷問題。

  對此,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關於央企重組整合會造成壟斷的說法其實並不准確。具體來看,雖然有的央企通過“強強聯合”的方式進行了整合,但重組后的企業在市場規模上仍有其他可以競爭的對手,如寶鋼武鋼重組案例。雖然這兩家企業在整合后會在體量上有所增加,但市場中仍有其他對手可以與其競爭﹔另一方面,雖然有的企業重組后在國內市場中的競爭對手較少,但國際市場中的競爭對手仍有很多。因此,在看待這類重組案例時,應該要有全球化視野以及長遠的眼光。

  劉興國也表示認同。他認為,過去在開放程度不高的情況下,央企主要是與國內企業競爭,市場也基本上都是國內市場,因而判斷壟斷與否的標准只是國內市場﹔但現階段,我國企業國際化程度已顯著提高,許多中國企業已走出國門,且大量跨國公司也進入到中國市場,所以在這一階段,判斷央企是否造成壟斷,需要放在更廣闊的國際市場上來衡量。比如中車集團,在國內市場來看,這似乎是一個完全壟斷的企業,但若放在國際市場中來看,它隻不過是中國企業參與國際競爭中的一員。

(責編:楊曦、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