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數據“十三五”規劃將出台 激活相關行業萬億元產值

2016年09月08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十三五”規劃將出台 激活相關行業萬億元產值

  專家預計,2018年全球大數據技術和服務市場的規模有望達500億美元。

  “未來最有價值的資源就是經過分析后的一系列數據,大數據產業‘十三五’規劃年內發布之后,會推動制造業、服務業等全產業鏈的革新,不亞於蒸汽機、電的發明對工業革命的推動。”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數據產業“十三五”規劃將激活相關行業的萬億元產值。

  有消息稱,《大數據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目前已征求了專家意見,並進行了集中討論和修改,有望在年內發布。

  “該規劃發布后,對所有與互聯網有關的產業都將有所影響,影響較明顯的主要包括互聯網產業和進行‘互聯網+’升級轉型較好的產業,如旅游、文化、物流、金融、智能制造等,這些產業與互聯網聯系緊密,對大數據依賴度較大。”中投顧問互聯網行業研究員王寧遠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宋清輝表示,整體來看,在傳統經濟面臨發展動力不足和產能過剩等諸多問題下,大數據產業“十三五”規劃將會帶來三個方面的深遠影響。一是大數據將為制造業、工業等開辟轉型新途徑,助力制造業等逐漸走出“寒冬”,甚至佔領發展的制高點,最終實現制造強國之夢﹔二是大數據將和汽車、消費、能源、電信、金融等行業緊密地聯系起來,通過算法將其融合進現有的業務生態系統中去,提高企業的效率和降低開發成本等,不斷為行業內的公司創造價值﹔三是大數據產業未來將成為世界各國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成為大數據時代國家之間綜合競爭力的新標志。據清暉智庫統計,大數據篩選分析相關市場的復合年增長率接近30%,預計2018年全球大數據技術和服務市場的規模有望達到500億美元。

  王寧遠認為,大數據產業“十三五”規劃所涉及的內容將主要包括,支持服務業利用大數據建立品牌、精准營銷和定制服務﹔推動大數據在工業研發、制造、產業鏈全流程各環節的應用等。(孫 華)

(責編:楊曦、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