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房地產“同城分化”趨勢顯現 監測機制促管控精准化

2016年09月08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房地產“同城分化”趨勢顯現 監測機制促管控精准化

  日前,住建部發布了貫徹《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的實施方案,提出將建立全國房地產庫存和交易監測平台,形成常態化房地產市場監測機制,值得關注的是,方案提出的監測機制的建立是在之前的文件中較少提及的。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房地產市場的發展看,未來房地產市場的分化已經不僅僅是一線、二線城市與三線、四線城市之間的分化,甚至有的一個城市內部都有不同區域、不同類型房源的分化,這種情況下,建立常態化房地產市場監測機制就非常有必要,可以給政策制定提供更科學化的數據和市場依據。

  “同時,監測機制的建立可以檢測樓市動向,提前預判市場走向,儲備政策調控。對於房地產市場來說,建立全國常態化的房地產交易平台,檢測市場走勢,有利於事前調控,避免市場失控,調控進入更精准化。”張大偉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顯然此類數據監測平台建立將有利於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和精准性調控。

  “同時,此類平台建設,能夠實現管控的精准化,基本上覆蓋了各類重點城市,具有積極的意義。另外對於不同城市來說,后續根據庫存去化周期來設定合理值、偏熱值和偏冷值,能夠為市場調控提出預警信號。” 嚴躍進表示。

  張大偉告訴記者,未來政策開始“托底蓋帽”,去金融杠杆是蓋帽政策的主要特征,對於各地城市來說,目前房價上漲的城市數量逐漸增加,蓋帽政策的主要特征將是去金融杠杆,一部分城市的房價漲幅有望被抑制,但整體看,實際力度並不大,所以大幅調整的可能性不大。(蘇詩鈺)

(責編:楊曦、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