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劉世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聚焦要素市場

2016年09月13日10:4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孫博洋) 11日,“躬行與攻堅:供給側改革下一步怎麼辦?”圓桌會(以下簡稱“供給側改革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在研討會上,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指出,供給側改革不能泛化,需要防止納入所有內容。在此基礎上,強調聚焦要素市場改革。

劉世錦表示,從宏觀層面來看,供給側改革需要減稅,企業負擔比較重,但目前是經濟處在下行期,特別是我們的一些下行壓力比較大的地方,財政壓力比較大,減稅空間有限。

而從微觀層面來看,則是要素市場改革存在空間。劉世錦說,解決馬桶蓋和電飯煲的問題,也是一種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問題。表面看是創新、環保、有競爭力的產品,但背后是要素生產率的問題。隻有全面放開要素生產准入,優化組合,降低創新成本,同時消除對要素的扭曲,才能全面提升要素生產率。

劉世錦指出,供給側改革過程需認識一些問題。第一,行政壟斷問題不同程度存在,例如基礎行業中,石油、天然氣、電力、電信、鐵路。服務業中醫療、教育、文化等行業行政性壟斷問題不同程度存在,對要素和生產力的提升影響較大。第二,供給側改革培育新增長點,不僅僅是純粹的新動向,還包括老領域換新機制。比如電信市場,在國外包括香港、斐濟等地,其電信資費與國內相比都便宜,因此,在中國偌大的市場下,需要降低電信運營成本,降低后將帶來新的潛力。

劉世錦說,對於土地要素,北京、上海、深圳近期飆升,有其合理的因素,中國進入大都市圈進一步加快發展,各種資源向城市匯集,住房需求增多,這是合理的方面﹔但我們看到的更多是一些不合理因素。第一是城市規劃人口數量,不能通過規劃來限定或限制一定要多少人,如果按照規劃計劃,那麼若規劃的指標與最終數量有較大差異,必然會造成土地、公共服務等多方面資源出現問題。第二,應放開農村基礎土地包括集體建設用地和宅基地的流轉,與國有土地同價同權。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