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王忠民:要素市場改革的根本方向是市場化

2016年09月13日11:0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孫博洋) 11日,“躬行與攻堅:供給側改革下一步怎麼辦?”圓桌會在北京舉行。會上,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應該在要素市場中充分落腳、著力和根本性改革,而且要素市場的著力和根本性改革的主要的方向應該是市場化的方向,而不是其他方向。

王忠民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近幾年來著力、用力探索和出台政策最多的時期。前一階段解決了以什麼樣的方式解決供給商品和服務的主體,包括引入外資、混合、國有混合,所有這些企業資本的組合方式和企業生產什麼樣的東西的問題,到現階段已完成70%。

“而在此之后,需要認識到的是用什麼樣的要素生產出的商品,在市場上按時間價格交換,核算成本和利潤,供給產生需求。薩伊說一旦當企業端形成供給的時候,要在生產要素端產生需求,而這一端我們隻完成了30%的市場化。”王忠民說。

例如,現階段互聯網領域BAT全部的資本端口,不是用的中資的資本端口,而是外資的資本端口,到今天為止阿裡巴巴最大的股東還是軟銀和雅虎,雅虎都賣光了,但還佔相當的份額。資本端口形成了偌大的民營資本,也形成了偌大積累的國有資本。再比如,阿裡巴巴先在香港上市,私有化又跑到美國上市,而這個路徑的原因是此前的A股不允許中概股上市,這是因為我們資本市場化架構體系,我們所謂按照資本同股同權考慮的時候,沒有容納它的合伙人制度。這也意味著,生產要素市場仍然有很多約束機制。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