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歐盟非正式峰會將討論英國“脫歐”后的未來

梁淋淋 趙小娜 曲曦
2016年09月16日17: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歐盟非正式峰會將討論英國“脫歐”后的未來

  新華社布拉迪斯拉發9月16日電 綜述:歐盟非正式峰會將討論英國“脫歐”后的未來

  新華社記者梁淋淋 趙小娜 曲曦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16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舉行會議,將討論“英國脫離歐盟后的歐洲未來”,希望為加速改革畫出“路線圖”,以樹立信心、應對危機。分析人士認為,本次會議將聚焦移民問題、打擊恐怖主義和推動經濟增長等三個議題。

  本次歐盟非正式峰會為期一天,由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伐克總理菲佐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共同主持。英國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將不出席。

  布拉迪斯拉發峰會被輿論認為是歐盟處在“歷史性時刻”舉行的特別會議。歐盟領導人希望以此為契機,開啟整頓沉疴之路。為准備這次會議,圖斯克在近3個月內與所有成員國領導人舉行會晤或通話,德國、法國、意大利3國領導人等也舉行雙邊或多邊磋商。本月14日晚,圖斯克向與會領導人發出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長信,談了對英國脫離歐盟、移民問題、恐怖主義和歐洲經濟發展等看法。他強調,留給歐盟的時間不多了,歐洲各國人民需要知道能否重新管控歐洲的失衡和失序局面。

  據歐盟官方公布的日程,這次峰會的主要議題是評估歐盟現狀,討論未來應對的“路線圖”。

  歐盟官員認為,英國“脫歐”再次為歐盟未來敲響警鐘,本次峰會應對歐盟現行政策進行深刻反思。最新的民意測驗結果顯示,位列歐洲民眾前3大“憂心之事”是移民問題、恐怖主義和經濟狀況。

  圖斯克認為,移民問題是一個引爆疑歐情緒的“爆點”。去年申根區邊界的混亂局面以及每天成千上萬名外來移民無序穿行於歐洲各國間的亂象,讓很多歐洲人感受到了威脅。然而歐盟的行動太慢,盡管后來歐盟與土耳其之間簽訂了遣返非法移民協議,但歐洲人仍然對歐盟不斷失去信心。

  歐洲近年深受恐怖主義之害,恐怖分子頻頻針對無辜民眾發動襲擊。圖斯克認為,歐盟成員國很大程度上還是各自為戰,在警力分配、信息分享和共同應對方面的合作還應更緊密。

  歐洲經濟在債務危機后復蘇乏力,失業率高企。一方面,歐盟積極推動區域內投資計劃,加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但同時反全球化和保守主義勢力也不斷壯大,讓歐盟決策層陷入兩難。

  一位歐盟高官表示,英國“脫歐”后的歐盟未來“路線圖”將基於對這三重危機的應對。英國“脫歐”凸顯歐盟在這些政策上的失效,加大了成員國的離心力,如果歐盟再無所作為,將遭受更沉重打擊。歐洲媒體分析,“路線圖”或將涉及防務一體化、申根區邊境管控、反恐合作以及促進投資計劃等,因此本次非正式峰會旨在“重建歐洲人民對歐盟的信心”並“展示歐盟的改革意願”。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