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休斯敦政商僑學界回顧G20成果 中美合作將在美南全面升級

王歡
2016年09月16日17: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休斯敦政商僑學界回顧G20成果 中美合作將在美南全面升級

  中新社休斯敦9月15日電 (記者 王歡)美國得克薩斯州和休斯敦市政府官員、美南地區工商學界代表、在美中資企業家、當地僑界領袖等200余人,15日相聚在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共同回顧一周多前在中國杭州成功舉行的G20峰會和中美元首會晤的成果,寄望以此為契機,推動中國和美南地區在各個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全面升級。

  與會嘉賓當天每人都得到兩份中英文材料:《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公報》和《中美元首杭州會晤中方成果清單》。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李強民響應當地各界迫切希望了解此次G20峰會成果和對中美關系影響的願望,以《同舟共濟 合作共贏》為題發表主題演講,圍繞杭州峰會創造的多個第一,峰會在為世界經濟指向、創新增長方式等五個方面的積極影響,以及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任內第8次會晤的情況和重要意義,逐一進行了介紹和深入解讀。

  “G20杭州峰會的成功召開、中美元首的友好會晤為中美未來穩定發展增加了信心,為中美務實合作發展帶來新的契機,也是中國與美南地區合作的最大利好。”李強民指出,中國企業在美南地區投資已超過200億美元,創造近5000個就業崗位,在能源、基礎設施、農業等領域,雙方合作大有可為﹔兩地貿易合作和創新合作借G20東風迎來進一步擴大良機﹔環保和氣候變化成為合作亮點﹔繼續擴大人文交流為兩國務實合作奠定社會基礎。他期待,美國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能給予中國企業公平、公正、便利的投資和經商環境。

  美國國務院休斯敦領團辦公室主任尼古拉斯·帕普、中國旅美專家協會理事程曄增以及墨西哥裔社區領袖等與會者,都表示此次參會獲益匪淺,他們紛紛就中美兩國以及中國與美南地區的商貿發展、教育合作、包括旅游在內的人員往來等熱點話題提問,請李強民更加詳細地介紹。

  美國國會議員皮特·奧爾森的亞裔代表張晶晶(Jingjing Clemence)向中新社記者表示,“G20峰會在杭州成功舉行,這是世界對中國整體實力提高的極大認可,如今美國主流社會對華裔的力量和聲音越來越重視,身為海外華人感到更加自豪。”她舉例說,“下周即將登陸休斯敦的中國國家旅游局推廣活動,就是將峰會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的最好范例,我對未來中美雙方在外交、經濟、教育等廣泛領域展開更務實的良性互動充滿期待。”

  本次活動由中資企業之家——美國中國總商會休斯敦分會主辦,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支持,出席者還包括得克薩斯州議員吳元之、美國百人會成員朱伯朝、亞洲協會得州中心前主席查爾斯·福斯特等政要和嘉賓。(完)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