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手機緣何在“混戰”中崛起? 研發貢獻很大

劉 坤
2016年09月18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手機緣何在“混戰”中崛起? 研發貢獻很大

  數據顯示,2016年第二季度,華為在中國智能手機的市場佔有率為17.2%,排名第一,其后依次為OPPO、vivo和小米,蘋果手機市場佔有率為7.8%,排名第五。國產智能手機正在多方市場“混戰”中實現崛起。

  以研發為動力創新發展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統計,今年8月,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4471.2萬部,同比增長6.2%,佔同期國內手機出貨量的94.0%﹔上市新機型114款,同比增長44.3%,佔同期國內手機上市新機型數量的94.2%。

  國產智能手機迎來“春天”,與技術研發和創新密不可分。以華為為例,公司堅持每年將10%以上的銷售收入用於研發。去年,從事研究與開發的人員約7.9萬名,佔公司總人數的45%,研發費用支出佔總收入的15.1%。截至2015年12月31日,華為累計共獲得專利授權50377件,累計申請中國專利52550件,外國專利30613件。

  “研發為華為的發展作出了較大貢獻,研發要面對新技術探索,更要面對客戶需求,提高對客戶需求的敏感度,制造合乎客戶需求的產品與服務。”華為總裁任正非說,要思考如何把技術上的理想主義和需求上的現實主義結合起來,從而滿足客戶需求。

  以客戶為中心“按需應變”

  9月2日,三星公司宣布,因手機鋰電池存在缺陷、容易起火燃燒,召回其生產的Galaxy Note7智能手機,但在中國銷售的同款產品不在召回之列,引發不少中國消費者的質疑。13日,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稱,“不接受旅客在飛機上使用三星Galaxy Note7、充電或行李托運”。經國家質檢總局約談后,三星(中國)宣布自9月14日起,召回今年7月20日至8月5日期間制造的部分Galaxy Note7。

  對此,通信行業觀察家項立剛認為,不論是手機召回消除隱患,還是為用戶擋子彈,都體現了以客戶為中心的價值取向。“三星手機電池爆炸和華為手機擋子彈,兩者的對比很大程度上証明了中國產品的品質,為中國制造正名。”

  “28年來,華為形成了以客戶為中心的企業文化,這種價值觀成為華為的‘DNA’和員工的最高行動指南。”華為輪值CEO胡厚崑說。對於華為而言,以客戶為中心,就是接地氣,把握業務特點帶來的不同需求,並用創新的雲技術和解決方案去匹配,做到“按需應變”。

  以合作為原則協同發展

  在國內市場佔有率穩步提升的同時,國產手機也在積極向海外進軍。其中,華為在亞太、歐洲等多個市場基本站穩腳跟,OPPO、vivo等也在積極拓展印度與東南亞市場,並憑借較高性價比獲得了良好的市場反響。

  也有專家指出,當前國產手機出貨量高,但利潤低,爭取高端市場成為未來發展的突破口。

  胡厚崑提出:“華為將秉承開放合作原則,聯合全球客戶、伙伴,實現優勢互補、協同創新,共贏全球市場。”

  據了解,華為在全球有8萬名研發人員、16個研究中心、超過1500個實驗室。從2013年開始,華為整合研發資源,實現代碼和研發作業的上雲部署,重構研發流程,產品上市時間也大幅提前。(本報記者 劉 坤)

(責編:楊迪、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