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PPP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加速發展

2016年09月23日08: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PPP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加速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日前表示,大型基礎設施等項目建設周期和投資回收期都比較長,要研究通過擴大直接融資、開展PPP合作等模式,鼓勵和引導各類社會資本特別是中長期資金,參與“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建設。

  有調研報告顯示,按照中國2015年的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礎設施投資約佔全社會固定資產總投資20%計算,“一帶一路”其他65個國家未來每年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介於1.8萬億美元至4萬億美元之間﹔按照國際慣例PPP項目總投資約佔整個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投資的20%計算,“一帶一路”其他65個國家未來每年的PPP項目投資需求介於0.4萬億美元至0.9萬億美元之間,PPP投資需求非常大。

  方正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表示,目前發展中國家的PPP發展情況與我國略有不同,除了交通運輸、水利等行業的投資需求較大外,其能源、通信領域的PPP項目佔比也較高,這與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還不完善,公共產品供給嚴重不足有關,未來通過“一帶一路”,通信、能源類項目有望獲得較大突破。

  近兩年,PPP模式在“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過程中越來越多,呈現出突飛猛進的發展勢頭。

  目前,油氣管道投資建設方面,包括中俄油氣管道、中緬油氣管道都取得了積極進展,有的已經建設運營。鐵路建設方面,印尼的鐵路項目、泰國的鐵路項目、莫斯科的地鐵項目、東歐的鐵路改造項目、印度的高鐵項目等談判和簽約工作都在有序推進中。這些項目多數是以PPP模式來運作的,為今后國內企業以PPP模式參與“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投資,提供了很好的經驗借鑒。

  分析人士表示,將PPP模式運用到“一帶一路”戰略中,一可借助靈活的運作機制推動“一帶一路”戰略更接地氣,與沿線國家發展要求實現“無縫對接”﹔二可借助共贏的發展理念幫助各國增進了解,實現多方優勢互補﹔三可借助廣闊的發展空間走向國際市場,為國內企業“走出去”創造機遇。

(責編:孫陽、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