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升級引領變革 互聯網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機遇

2016年09月23日15:0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喬雪峰) 23日,由中國商業聯合會和國美電器共同主辦的市場分析發布會在鵬潤大廈舉行,會上,中國商業聯合會發布了“2016年三季度及全年消費品市場發展趨勢”,國美電器也根據自身發展特點、變革方向發布了國美零售變革報告。

中國商業聯合會副會長王耀在發布會上指出,2016年1-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0505億元,同比增長10.3%,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速雖有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僅為0.2個百分點。從 1-8月份的運行情況看,各月增速均在10%以上,同時,消費品市場基本保持了平穩運行的態勢。

王耀表示,今年1-8月,網絡實物零售增速回落趨勢明顯,相比上年同期回落10.1個百分點。而網下實體店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8.1%,出現了同比回升態勢。從分類上看,家用電器與化妝品,是眾多品類中僅有的兩類零售額出現增長的領域,而家電品類今年1-8月增長了0.4%,去年同期是下降6%。

數據顯示,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3%,增速同比大幅回升6.4個百分點。對此王耀表示:“這些可喜的跡象,有助於增強信心,促進經濟、消費穩定增長。今年9月到12月,經濟將保持穩定向好的態勢。”

國美電器總裁王俊洲指出,互聯網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但是從當前的數據來看,網絡銷售的增速出現下大幅下滑,對於自身價值鏈的深度挖掘成為了,網絡企業與實體店在未來能否持續發展的關鍵。這其中,前台的競爭力取決於后台供應鏈的支撐能力,而供應鏈優勢,正是國美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在新消費環境與國家政策不斷為供給端改革注入發展動力之時,零售變革也出現了新思路和新模式。國美通過“全渠道、新場景、強鏈接”的戰略實施,依靠“商品+服務”,幫助用戶實現價值,實現精准引流,形成了區別於電商的核心競爭優勢。

國美電器首席財務官方巍指出,國美今年以來推進的“全渠道、新場景、強鏈接”戰略,旨在推進公司的全零售戰略變革,國美正從原來的單一家電零售企業,轉變為“家電系統服務集成商、家庭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國美將從賣家電,變成以家為主導的系統集成方案提供者,這是國美目前正在推進的深層次轉型。

家電產業問題專家羅清啟表示,互聯網時代用戶關系價值遠遠大於交易價值,經營用戶關系的企業才能產生不可復制的核心競爭力。國美持續以用戶需求為核心變革經營模式,在與用戶的多重互動中為用戶提供一種極致體驗的生活方式,提升了核心競爭力。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