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鋼價小幅下跌 鐵礦石市場震蕩整理

2016年09月25日14: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鋼價小幅下跌 鐵礦石市場震蕩整理

  成交清淡,使得目前國內現貨鋼價小幅走跌,市場的庫存壓力逐步增大。鐵礦石市場震蕩整理,沒有大的起色。

  據國內知名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最近一周,國內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於97.05點,一周下跌0.72%。中秋節后,鋼市成交依然清淡,商家報價繼續鬆動,此外,有關“運價上調”的消息,也使得市場觀望情緒再起,庫存壓力逐步增大。雖然焦炭、運價等因素未來可能會推升成本,但國慶長假之前市場的資金面偏緊,商家出貨的意願較強,鋼價弱勢盤整。

  據分析,在建筑鋼市場上,價格整體企穩。杭州、福州、武漢等地噸價一周略有上漲,而上海、廣州、京津等地噸價一周下跌10元至60元。在上海市場,現貨鋼價小幅下跌,在市場庫存增加以及成交不暢的影響下,商家降價出貨。

  在板材市場上,價格總體下跌。熱軋板卷價格整體盤整運行,上海、杭州、廣州等地略有上漲﹔濟南、長沙、京津等地噸價一周下跌10元至30元。市場拉漲意願不強,節前市場資金壓力較大,加上國慶假期時間較長,商家都希望盡可能地降庫存。中厚板價格整體小幅下跌,合肥、廣州、武漢等地噸價一周下跌10元至70元。市場需求依然偏弱,庫存的消化緩慢。

  鐵礦石市場沒有明顯起色。據“西本新干線”最新報告,在國產礦市場上,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小幅下跌。近期鋼材市場整體弱勢,鋼廠盈利情況明顯轉差,對國產礦價格的抑制意願增強。進口礦價先跌后漲,截至22日,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報收於每噸56.55美元,較中秋節前上漲0.25美元。盡管國內鋼鐵“去產能”力度加大,但目前來看對鋼鐵產量影響並不明顯,國內鋼廠高爐開工率在最近2個月連續回升,對鐵礦石的需求量也維持在較高的水平,港口鐵礦石庫存量明顯下降。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9月以來鋼價持續下跌,而受煤炭、焦炭等價格上漲影響,鋼企成本不降反升,多數長材生產企業已經由盈轉虧。此外,汽車運輸新規執行之后,物流成本有所增加,成本對鋼價的支撐將逐步趨強。隻要鋼市需求維持在一定的水平,鋼價有望呈現穩中偏強整理的走勢。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