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經濟正重塑經濟生態系統 分享經濟潛力巨大

2016年09月26日07: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目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已成為經濟改革領域的高頻詞。圍繞這一話題,由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主辦的“2016中國經濟發展論壇暨新經濟、新動能、新模式案例征集活動”於9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參會專家認為,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急需尋找新的動力源泉,效率驅動和創新驅動應得到特別重視,同時,分享經濟在中國的發展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進入決勝階段。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放緩,世界經濟秩序和一些規則也處於調整過程中,中國經濟也進入了新常態時期。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蔣正華認為:“中國經濟跟世界經濟發展進入一個長期的調整過程,這個過程到底有多長現在還不好說,但是至少應該有十多年才能進入新的穩定狀態。”

  因此,在當前形勢下,發展新經濟發掘新動能打造新模式無疑具有緊迫而又長遠的意義。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總編輯杜躍進認為,新經濟正在重塑整個經濟的生態系統,一方面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興服務業、電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都呈現快速發展的勢頭,並在整個經濟結構中佔據越來越大的比重。

  另外一方面,新技術突破了傳統經濟模式下各行業各領域各自為政的局限,通過互聯網+智能制造等新技術實現了跨界互動。通過分享經濟、移動互聯、移動支付等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向社會經濟生活各個領域滲透,推動傳統產業升級和商業模式創新。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分享經濟是對生產力的大釋放、大推進,必將成為拉動全球經濟的一大新動能。中國生產力學會副秘書長兼創新推進委員會秘書長常義表示,從企業角度看,發展僅僅依靠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等單點創新已經無法滿足目前新經濟“用戶體驗時代”的需求,必須重構產業價值鏈,打破產業邊界、組織邊界、區域邊界才能形成全新的商業模式,催生出全新經濟生態。

  “跨界融合,構筑新的產業生態,成為每個企業成長發展所必然要邁出的重要一步。”常義表示:“滴滴、優步、閑魚等大家都耳熟能詳,作為創新產物的分享經濟發展十分迅速,已經在向知識分享、技能分享以及服務分享發展。在分享經濟模式下,知識、技能快速變現的時代正在形成,將成為拉動全球經濟的一大新動能。分享經濟在中國的發展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雲春認為,目前要特別重視效率驅動和創新驅動。據介紹,世界經濟論壇對經濟的發展提出一個論點:根據要素驅動、效率驅動和創新驅動將經濟發展劃分為三個大的階段。其中,人均月收入2000元到3000元階段是要素驅動,3000元到9000元是效率驅動,9000元以上是創新驅動。

  具體而言,在效率驅動階段效率驅動本身佔50%,要素驅動佔40%,創新驅動佔10%。到了創新驅動階段,效率驅動佔40%,創新驅動佔30%,但是要素驅動依然佔30%。“我們現在正處在效率驅動階段,因此必須在效率驅動上下工夫,這個效率驅動指的是什麼呢?是效率增強、生產組織水平提高、勞動者素質提高、市場的開放和市場改革結構的調整。”侯雲春認為,這對於每個企業,生產流通各個方面的每一個環節來說,都有著巨大的潛力。

  “以物流成本為例,費用曾佔到整個GDP的18%,后來雖有降低,但是比發達國家隻佔10%的比例,差距仍然太大。”侯雲春認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潛力非常之大,應在這方面著力:“現在創新驅動強調得比較多,效率驅動大家提的比較少,但是要承認在這幾個驅動當中有一個效率驅動。我們在強調創新驅動的時候一定不要忘了,拉動經濟增長更大的因素在於提高經濟效率和加強管理。”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認為,必須用新理念新思想來看待當前的經濟形式:“有三個結論我們必須注意,其一這次經濟增速的變化主要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結構性的﹔其二,目前經濟發展當中面臨的主要矛盾不在需求側而在供給側﹔第三,聚焦於供給側會發現驅動經濟增長的條件相對以往已發生重大變化。”

  據了解,中國經濟發展論壇創辦於2009年,每年在人民大會堂舉辦一屆,已成功舉辦了六屆,今年是第七屆。本屆論壇秉承“從戰略高度和現實問題出發,研究探索我國經濟發展之路”的宗旨,以“新經濟、新動能、新模式——轉型的力量”為主題。隨著影響力的不斷擴大及與會者層次的不斷提高,中國經濟發展論壇已成為政府高層與企業界、國際組織、學術界相互交流溝通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