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鄱陽湖洞庭湖清理整治“絕戶網”嚴打非法捕撈

2016年09月26日09:5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王子侯)記者從農業部獲悉,25日,農業部會同江西省、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鄱陽湖、洞庭湖同步召開現場動員部署會,宣布為期3個月的清理整治“絕戶網”和非法捕撈聯合執法行動正式啟動實施。

此次聯合執法行動,由農業部分別聯合江西省、湖南省政府於鄱陽湖區、洞庭湖區同時開展。“清湖行動”集中調配了沿湖漁政、公安等執法部門的執法船艇近百艘、執法人員600多名參加行動,將自9月25日至12月30日持續開展歷時3個月的高強度、不間斷巡航執法,嚴厲打擊拖網捕撈、電力捕撈、吊杆式機械捕螺等非法捕撈行為,清理取締機動底拖網、電捕網(器)、吊杆式捕螺機械、迷魂陣、網圍、矮圍等“絕戶網”和非法作業方式,嚴厲查處制造、銷售、使用禁用漁具和違反安全生產規定的違法行為,依法查處涉漁“三無”船舶,並追究違法者相應法律責任。

據了解,農業部自2013年以來連續組織開展清理整治“絕戶網”專項行動,在各地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共同努力下,全國清理整治“絕戶網”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大量違禁漁具被清理銷毀,浙江、上海、江蘇、福建、山東、深圳等地涉漁“三無船舶”清理取締工作初見成效。

今后,農業部將根據群眾舉報、輿情反映和工作督查等情況,繼續在重點水域和違法違規多發水域組織開展聯合執法行動,推動解決執法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難點問題,並在此基礎上健全完善常態長效執法管理機制,切實推進水生生物資源養護和水域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漁業綠色可持續發展。

據悉,農業部副部長於康震、江西省副省長鄭為文出席兩地動員部署並進行了實地巡航督查。沿湖地級市政府和農業部漁業漁政局、長江辦等有關司局負責同志等參加了活動。此次聯合執法行動,由江西省南昌市、九江市、上饒市政府和環鄱陽湖12縣政府,湖南省岳陽市、常德市、益陽市政府和環洞庭湖18縣市區政府負責組織實施,江西和湖南省農業、公安、交通、工商、林業、水利、廣播電視等相關職能部門共同參與實施。

行動期間兩地分別設立了舉報電話,歡迎公眾舉報違法捕撈行為線索。江西省鄱陽湖:13607009626﹔湖南省洞庭湖:0731-88869819。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