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PPP落地須補民間投資短板

2016年09月27日07:4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當前,無論是從項目數量和金額,還是從示范項目及引導基金的推進來看,我國PPP建設都已經步入名副其實的“爆發增長期”,在平均每年都要翻一番的快速增長背后,民間資本參與意願不足以及由此引發的項目落地率低成為一直困擾地方政府推進PPP的難題,同時也制約穩增長效應的發揮。

  備受各界關注的第三批PPP示范項目發布在即,此次項目數量預計超過500個,總投資規模預計將達到萬億以上,均遠超前兩批示范項目。此外,有別於前兩批,第三批示范項目由財政部等20個部門聯合推動,由部委示范上升為國家示范,旨在打造高質量的樣板案例,探索一條可復制、可放大、可推廣的PPP改革之路。

  根據財政部PPP中心數據,截至2016年7月30日,全國PPP綜合信息平台項目庫入庫的項目數量為10170個,入庫項目金額約12萬億元,至6月底全國已有總投資額1萬億元的PPP項目正式落地,這意味著PPP實際落地率尚不足10%。

  不可否認,PPP確實能夠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債務、解決基礎設施投資缺口、提高公用事業運行效率、減輕政府財政負擔,當前推進PPP,對於促投資穩增長也具有現實必要性。雖然從宏觀數據來看,投資在8月終止了連續4個月下滑的勢頭,民間投資在繼前兩月負增長之后也重回正增長,不過,投資增長仍未形成穩定持續的動能,民間投資也僅是微弱回暖,尚沒有大幅反彈的跡象。

  在經濟下行壓力猶存的背景下,投資在未來一段時間仍有必要繼續加碼。而在有限的舉債空間內,以PPP模式借力民間資本無疑成為地方政府穩增長的現實選擇和重要抓手。

  事實上,在落地率不高這一現象的背后,是PPP改革步入深水區的當下仍面臨著觀念轉變不到位,政策銜接不配套,機構能力不足,信息不透明,民營資本參與率不高,部分項目實施不規范等挑戰。

  撬動民間投資是PPP項目落地的關鍵。以前兩批示范項目為例,國有企業仍是PPP項目落地的主導。在105個落地項目中,簽約社會資本119家,其中民企43家,佔比36%。(孫韶華)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