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500億國企結構調整基金落地 國資運營之道浮現

2016年09月27日07:46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繼“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亮相之后,“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也於昨日成立。至此,由國務院國資委推動的國企改革兩大核心基金均已成型。有分析人士認為:“兩大基金的發起方分別為國新公司、誠通集團,都是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目前,這一試點已進入實際操作階段。相比之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共計3500億元的體量,遠超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2000億元的設計規模,也體現出國企結構調整的范圍之廣和影響之大。”

   兩大基金落地,資本運作啟幕,但此時,尚有迷霧縈繞。市場關心的問題如:國新和誠通雖然同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二者定位是否有所差異,其各自的側重點是什麼?近期,國新與誠通不斷接收招行、寶鋼、武鋼等上市公司的零星股權,其目標明顯不是謀求控制權,此舉的真實意圖何在?此外,國企結構調整基金的規模達3500億元,而能與誠通並肩成為發起人的央企想必都不簡單,其參股是否存在門檻,又是否跟結構調整計劃將涉及的行業有關聯呢?

   撥開迷霧,國資運營之道浮現眼前。

   社會資本有望參與出資

   “相比國資投資公司而言,國資運營公司更關注資本的流動。”此前,誠通集團董事長馬正武在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資本流動不只是買賣上市公司股票,還包括困難企業退出、僵尸企業處置等環節,其核心就是國有資本的優化配置和配置效率。”

   9月26日,“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國企結構調整基金”)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在北京舉行。受國務院國資委委托,該基金由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誠通集團”)牽頭發起,採用股份有限公司的組織形式,已於9月22日在京注冊成立,法定代表人為誠通集團總裁朱碧新。基金總規模為3500億元,目前注冊資本為1310億元,是國內規模最大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

   除誠通集團外,國企結構調整基金的發起人股東還包括:中國郵儲銀行、招商局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石化、神華集團、中國移動、中國中車、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和北京金融街投資(集團)等央企。

   一個問題是,能夠成為國字頭千億基金的發起人,這些企業是否需要具備一定特質?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項安波認為:“這些企業能夠參股國企結構調整基金,與其各自所在的行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有一定關系,也與發展前瞻性戰略性產業有關,但並不是一一對應的。”

   其實,誠通集團在今年6月發布的一份《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資券募集說明》中已經透露,集團成立了“誠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作為基金管理公司,未來將通過設立母、子基金的方式設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該基金總規模3500億元,其中,中國誠通及其他中央企業出資佔比為60%至75%,社會資本出資佔比25%至40%。這意味著,未來,社會資本也有望分享國企結構調整帶來的投資紅利。

   結構調整基金四大運作思路

   根據誠通集團最新發布的消息,國企結構調整基金的運作將基於四大投資思路,包括:戰略投資、轉型升級、並購重組和資產經營。

   在戰略投資方面,基金將重點投資於國防軍工、戰略物資儲備、石油天然氣主干管網、電網、通信基礎設施、戰略性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等涉及國家安全、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重大項目、行業基礎科研任務或國家重大專項任務等。

   在轉型升級領域,基金將通過並購重組實現傳統產業與戰略新興產業、消費升級領域、養老與健康產業的優質資產及技術的對接,推動央企轉型升級﹔促進優勢產業集團與科研院所的重組整合﹔利用國際經濟周期的波動,進行全球資源及優勢產能的投資並購。

   並購重組方面,基金將重點助力裝備制造、建筑工程、電力、鋼鐵、有色、航運、建材、旅游和航空服務等領域央企間的強強聯合﹔推動煤炭、電力、冶金等領域優勢央企實施產業鏈整合﹔促進通信、電力、汽車、油氣管道、海工裝備、航空貨運等領域央企間的專業化重組整合﹔重點支持優勢央企的境內外並購。

   而在資產經營上,基金將重點助力鋼鐵、煤炭、電解鋁、水泥等產能過剩行業的“去產能”,僵尸企業、低效無效資產的清理,以及與央企主業無互補性、協同性的低效業務和資產的退出,建立退出機制和通道。

   國資運營公司定位差異

   8月份,另一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中國國新控股有限公司(簡稱“國新公司”)主導的“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宣布成立,總規模2000億元,首期規模1000億元,旨在推動企業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9月初,*ST濟柴的一紙公告,詳細披露了該基金的投資規劃。這意味著,在長期低調潛行后,國新公司的運作脈絡已日漸明晰。(詳細內容請見上証報9月7日報道《兩大國字頭千億基金亮相A股》。)

   隨著國企結構調整基金的亮相,由國務院國資委主導的兩大國企改革基金均已落地。“國企投資基金是一種新的投資模式,使國企的資金找到新的空間,讓資本要素活躍起來,也可以彌補民間投資的不足。”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不過,風投基金出於盈利性和回報率的考慮,不會進入‘處置僵尸企業’和‘去產能’領域,而結構調整基金將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那麼,同樣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國新與誠通是否存在細分差異呢?項安波對上証報記者表示:“二者的確存在差異。誠通更擅長於資產處置、股權管理和資本運作,國新則更擅長投資和發展新興業務。”

   據了解,誠通集團已於今年4月26日正式上報“改組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總體方案”的請示,其資本運營的核心內容分為持股管理、資本運作和資產經營三部分。同時,誠通集團也對業務板塊進行了調整,形成了金融板塊、資產經營和資本運作板塊,以及控參股板塊。

   按計劃,誠通集團將通過中國誠通投資平台公司,接收央企整合過程中劃入的非上市公司參股股權。持有國防軍工、戰略物資(如糧食、石油、天然氣等)國家儲備、石油天然氣主干管網、電網、通信基礎設施、戰略性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等涉及國家安全、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央企股權。值得注意的是,誠通集團還將階段性持有上述央企待重組公司的相對控股權,解決公司重組過程中的階段性問題。

   從近期國新和誠通的多項運作中可以明顯看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已經進入實質操作階段。其中,特別引起市場關注的是,國新和誠通近期連續接收招商銀行、寶鋼、武鋼等上市公司的零星股權,但是如此少量的劃轉明顯不是為了控制權轉讓,其意義何在?

   對此,項安波表示:“一是優化寶鋼、武鋼股權結構和完善公司治理,二是做實誠通和國新兩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兩公司可以進行股權管理和資本運作,實現國有資本的進退,提高流動性。”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