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新市場杠杆升級 “套打模式”暗藏風險隱憂

2016年09月27日08:0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高企的收益率不斷吸引大量資金進入申購新股的游戲中。種種限制之下,近期打新產品“套打”模式明顯增多,即公募產品加杠杆打新,而申購打新產品的資金也有杠杆倍數,部分產品整體杠杆甚至能夠達到4倍。業內人士擔憂,目前網下打新存在超額申報的空間,未來一旦政策收緊,則打新底倉波動會加劇,這意味著打新套利市場存在較明顯的風險隱患。

   杠杆率最高達4倍

   據業內人士透露,近期“C+A”的“套打”模式逐步增加,銀行“委外”資金對這類打新模式關注度頗高。而受制於新發基金審批速度較慢,存量打新基金“殼資源”則成為被爭搶的稀缺資源。

   所謂“C+A”的“套打”模式,一位業內人士舉例說,公募基金屬於A類投資者,C類投資者申購公募打新基金,同時自身再進行一遍打新。

   據一家基金公司專戶部副總經理透露,部分產品的杠杆較高。例如,有屬於C類投資者的基金專戶利用1:1配資加2倍杠杆,然后再投資公募定期開放式債基,而這類產品最高可以達到2倍杠杆,這意味整體的杠杆率能夠高達4倍。

   一位券商分析師表示,使用公募打新基金的優勢在於中簽率較高,而用專戶疊加公募產品的“套打”模式,則有望獲得雙重新股收益,同時由於專戶對沖方式比較靈活,底倉風險可以部分對沖掉。此外,對於同一家基金公司而言,“C+A”的“套打”模式對於專戶產品而言能有效提高打新業績,增加業績提成的收入﹔而對於公募產品則能有效增大產品規模,從而獲得更多的管理費。

   據華創証券分析師測算,目前而言,10億規模的打新專戶“C+A”套打模式對應年化增強收益率為3%左右,5億規模打新專戶“C+A”套打模式對應年化增強收益率為5.4%。

   打新套利市場存在明顯風險

   利用高杠杆獲取收益無疑意味著將承擔更高的風險。

   如上述基金專戶和公募定期開放式債券基金的“套打”模式,一方面需要承擔更大的債券杠杆風險,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擔雙重底倉波動風險,這意味著股票底倉的波動會對淨值影響更大。

   有業內人士擔憂,目前網下新股申購一直存在可以超額申報的空間,未來相關政策一旦收緊,則會帶來市場波動,打新產品的底倉風險可能會短期集中釋放,則意味著打新套利市場存在明顯的風險。

   據國泰君安研究員統計,今年以來參與新股申購的配售對象中,超過半數以上機構和個人都屬於超報,即以相對較少的持股,撬動數億至數十億的申購規模。而未來如果監管層加強監管,國泰君安測算,這對藍籌股底倉影響規模大約在2000億以上。事實上,除了用期貨和期權可以對沖掉部分底倉風險以外,部分機構也在考慮相對降低部分藍籌股佔比,提升小盤股比重。

   此外,有業內人士擔憂,適度提高網下配售的市值門檻短期會加劇新增資金配置藍籌,但如果大幅提高網下配售的市值門檻,也可能會引發階段性網下打新吸引力降低,從而導致藍籌股被拋售。

   不允許“超報”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C類投資者尤其是個人大戶的擴張,極大拉低了該類投資者的中簽率,擠壓了C類機構尤其是基金專戶的打新收益空間。另外,也增加了投行的工作量,導致承銷商不斷上調網下打新門檻。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承銷商進一步上調了網下打新門檻,業內人士預期網下打新門檻提升甚至會成為一種常態。

   據悉,部分承銷商要求持倉深交所和上交所個股的市值門檻均達到3000萬元,這就意味著共計需要合計6000萬元的市值,才可以參與新股配售。一位基金經理坦言,打新門檻提升,選股方面需要更加謹慎,尤其市場情緒低迷,稍微不慎就容易將打新賺的“辛苦錢”虧掉。

   而華創証券分析師認為,不允許“超報”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而一味提高門檻反而會損害部分投資者的利益。在其看來,公募基金按照《公募基金運作管理辦法》操作,在打新時不能超過總資產進行申報,而大部分C類投資者則沒有明顯的限制,尤其是個人投資者完全沒有限制也難以處罰,甚至成為部分券商營業部招攬大戶的方式。這意味著機構和個人的不平等性問題值得商榷。

   目前而言,增加底倉勢在必行,而控制好淨值波動則成為重中之重。業內人士認為,降低底倉的波動一方面可以通過增加基金規模來實現,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衍生品將部分風險對沖掉。據悉,目前可以採用的對沖方式較多,其中包括股指期貨對沖、融券對沖以及股票收益互換等。有券商分析師表示,從對沖成本和對沖效果來看,融券和股票收益互換是比較好的模式,但由於是場外衍生品,主要難度在於與合意券商的溝通以及相關券種的匹配程度上。不過,有基金經理認為,衍生品僅可以將底倉風險部分對沖,依舊需要高度關注相關高杠杆產品的底倉波動將打新累積的收益“侵蝕”掉。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