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企穩向好基礎繼續鞏固

2016年10月01日21: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經濟企穩向好基礎繼續鞏固

反映中國經濟變化的晴雨表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10月1日出爐。中國公布的9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4%,同上月持平。據業界人士分析,該指數繼續保持在榮枯線以上,表明中國經濟運行企穩態勢在繼續發展。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組分析認為,生產活動加快,需求保持增長,價格繼續上漲,大型企業經營狀況持續向好,裝備制造、高技術產業保持較快發展,經濟企穩向好基礎繼續鞏固。三季度PMI平均水平保持在50%以上,同二季度相比穩中略升,預計經濟增長6.8%左右。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9月份中國PMI呈三大特點:生產活動加快,供給質量良好、市場需求增長,價格繼續上漲、穩經濟重要支撐力量增強。

9月份中國PMI顯示,生產指數小幅上升0.2個百分點,達到52.8%,為今年以來的最高值,高於去年同期0.5個百分點,顯示生產活動有所加快。而產成品庫存並沒有上升。產成品庫存指數為46.4%,連續2個月下降,低於去年同期。產能過剩行業、高耗能行業下降,PMI指數水平在50%以下回落。與此形成對比,裝備制造業、高技術產業保持較快發展勢頭,PMI指數保持在52%左右較高水平。綜合來看,生產活動有所加快,供給質量良好。

新訂單指數略有波動,但仍保持在51%左右相對較高水平,高於去年同期0.7個百分點。外部需求呈改善跡象。新出口訂單指數回升至50%以上,高於去年同期2.2個百分點。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對“訂單不足”感受程度有所下降,反映該問題的企業比重連續3個月回落,9月份回落較為明顯,幅度達到3個百分點。購進價格指數連續3個月上升,達到57.5%,升勢減緩,升幅縮小至0.3個百分點。總的來看,市場保持活躍,需求保持增長,價格繼續上漲。

從市場主體來看,大型企業經營狀況持續向好,PMI指數連續4個月上升,達到52%以上,處在2014年下半年以來最高水平,顯示大型企業在經營模式創新、產品結構調整方面取得成效,穩經濟的支撐作用提升。從行業發展來看,高端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保持較快發展勢頭,PMI領先制造業整體水平,顯示經濟結構調整成效顯現,“高端高優”行業加快發展,行業引領帶動作用增強。

專家組同時指出,PMI指數顯示,市場旺季來臨,新訂單指數不升反降,小幅下降0.4個百分點,往年同期多有上升﹔企業對市場價格上漲敏感性增強,感受程度上升。反映原材料價格上漲的企業比重,9月份為21.8%,較上月上升2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上升。

市場價格上漲是一個積極變化,反映出市場供需關系改善,有利於活躍市場,但要警惕部分產品、部分地區價格上漲過快。一些企業反映,煤炭、焦炭、PP、PVC、PTA等產品價格上漲快,成本壓力加大。另外,9月份,反映運輸成本上漲企業數量明顯增多,比重為25.9%,較上月上升6.4個百分點。

專家認為,穩定當前經濟形勢,鞏固經濟企穩向好基礎,宏觀調控仍需注重於強動力、增活力,培育經濟增長點。(記者 劉長忠)

(責編:張文婷、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