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中國與世界雙贏

2016年10月03日09:23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中國與世界雙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在剛剛閉幕的G20杭州峰會上,中國和與會各方達成一系列共識,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作為G20峰會的重要成果,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也就是SDR貨幣籃子,成為全球儲備貨幣,這不僅是中國融入與完善世界金融體系的重要一步,更透射出隨著國力不斷增強,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不斷提升。

  就在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之際,不少國際組織和投資機構已經開始行動,增加人民幣資產配置。

  國際清算銀行亞太代表處首席代表 埃裡瑞蒙羅納:這是我們喜歡持有的資產,國際清算銀行最近幾周在中國市場再次進行更多的投資。

  德意志銀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未來一年,國際基金經理們打算把對人民幣計價債券的投資增加一倍。

  人民幣獲得國際投資者的青睞,並非一日之功。能成為繼美元、歐元、英鎊、日元之后世界上又一種“硬通貨”,靠的是中國經濟的穩步增長和與世界更緊密的對接。2015年中國外貿出口總值2.28萬億美元,在全球佔比上升到近14%。

  哈佛商學院教授 約翰 奎爾奇:人民幣在現有的貿易中已不可或缺,而這種重要性在加入SDR后會得到提升,這不僅給中國和全球貿易帶來好處,同時也有益於其他國家。

  從更廣闊視角看,人民幣加入SDR,只是中國深度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一個組成部分。近幾年來,中國在多個層面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機構的改革,提高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同時主動引領和參與創建亞投行。這次人民幣加入SDR,就是我國從戰略高度出發,在G20框架下運用議題和議程設置的主動權,抓住機遇,順勢而為,推動國際貨幣體系改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 朱民:G20所以講的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希望通過這個來推進國際貨幣和金融體制的改革。人民幣今天加入SDR,對於幫助全球經濟金融的穩定以及下一步推動全球金融治理機制的改革,我覺得意義是非常大的。

  在杭州峰會最終達成的共識中明確提出:一個穩定、有韌性的國際金融架構對於促進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以及金融穩定至關重要。此后不到一個月,人民幣正式“入籃”,不但是對G20杭州峰會成果的進一步確認,更推動中國深度參與全球治理邁出新的一步。

  世界銀行東亞與太平洋地區副行長維多利亞.克瓦:人民幣入籃體現的是中國經濟在全球崛起帶來的積極的、自然而然的發展。這也充分肯定了中國為完善現代化市場經濟制度做出的重要成就。

  正如克瓦所言,人民幣國際化得到穩步推進,凸顯了世界對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肯定。尤其是去年以來,中央經濟工作會以及多次中央深改小組會議,金融體制改革都作為重點內容納入其中,不斷向縱深推進。這些實實在在的改革舉措為市場和國際社會注入信心,推動人民幣正式入籃在今年十一如期而至。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