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多項改革促央企做優做大

楊燁
2016年10月10日07: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委多項改革促央企做優做大

  “下一步做強做優做大中央企業要以增強活力、提高效率為中心深化改革。”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專題研討會”上說。他同時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實施以供給側結構改革為重點,大力調整央企布局結構,加快推進股份制改革,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加快董事會試點建設等多項改革力促央企做強做優做大。

  此次召開專題研討會更是為不斷深化的國企改革釋放出積極信號。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無疑是央企做強做優做大的關鍵。“增強活力、提高效率,必須解決好委托-代理關系問題,形成運行靈活、約束有效的經營機制。”肖亞慶向《經濟參考報》記者勾勒出下一步改革“時間表”,截至2015年底,中央企業改制面達到85%以上,但在本級和下屬企業中仍有4000戶左右按照《企業法》注冊,國資委目前正在加快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爭2017年底前中央企業集團基本完成公司制改制。

  “改革要堅持以市場化為核心。”他同時表示,國資委下一步還將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通過引入非國有資本,推動中央企業形成更加有利於參與市場競爭的治理結構和運行機制,並將進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以推進董事會建設為重點,推動企業建立健全權責對等、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

  肖亞慶告訴記者,國有企業不斷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活力競爭力不斷增強,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骨干和中堅力量。目前,全國國有企業(不含金融類企業)上繳稅金約佔國家財政收入的1/4,工業增加值約佔GDP的1/5,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中央企業約70%的資產集中在石油石化、電力、國防、通信、運輸、礦業、冶金、機械等重要行業和領域,承擔著我國幾乎全部的原油、天然氣和乙烯生產,提供了全部的基礎電信服務和大部分增值服務。

  肖亞慶說,近年來一直在推動中央企業調整優化布局結構,“小散亂”的格局得到根本改觀,國有資本逐步向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但是,戰線過長過散,產業分布不盡合理等問題依然存在。

  “下一步央企要大力調整布局結構,促進產業優化升級。”肖亞慶說,他指出,首先要清理推出一批,下一步要推動中央企業加快從缺乏競爭優勢的領域和價值鏈的低端環節退出,加快處置不良資產,降耗止損,減少出血點。以鋼鐵、煤炭行業為重點,大力化解過剩產能,積極穩妥處置“僵尸企業”,加快實現市場出清。

  其次,要重組整合一批,加大集團層面的兼並重組,提升中央企業整體功能和運行效率,推動中央企業實施專業化重組,整合同質化業務,減少“大而全”“小而全”。實際上,今年以來央企重組整合大戲已在上演。在寶鋼與武鋼重組外,7月11日,中國國旅集團有限公司整體並入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7月18日,中紡整體並入中糧,成為中糧全資子公司﹔8月22日,中建材集團與中材集團正式啟動重組,組建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而在上半年,國資委就已經推動完成了中國遠洋和中國海運、招商局和中國外運長航、中國五礦和中國中冶等多組企業戰略重組。

  除了“出清”和“重組整合”外還要“發展”,肖亞慶強調,下一步要保証國有資本投入,不斷推動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同時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聚焦節能環保、生物技術、智能制造、高端裝備等戰略性領域,打造新公司、新產業、新業態。

  “必須看到,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必然要求。”肖亞慶告訴記者。他坦言,目前能夠在國際市場與西方跨國公司抗衡的,主要還是依靠我國的大型國有企業。目前一些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已經具備較強的硬實力,今年最新發布的《財富》世界500強中,中國企業有110家,其中,國有企業有83家,中央企業有50家。我們隻有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才能不斷增強我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持續提升國家競爭力。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