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三環公交道啟用首周 早晚高峰公交提速超一成

2016年10月18日07:5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公交道首周 日增客運量3.7%

  三環早晚高峰公交提速超一成 京藏高速路超四成

  北京晨報訊(記者 曹晶瑞)三環路、京藏、京港澳公交專用道正式啟用整一周。據公交集團昨日發布數據顯示,公交專用道啟用首周,三環早晚高峰提速超一成,日均客運量也較公交道啟用前增長35.43萬人次。此外,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違法佔用公交專用道的司機將面臨200元的罰款。

  北京公交集團介紹說,公交專用道啟用首周,途經專用道的115條線路運行速度提高。調度指揮中心對長距離途經專用道的84條線路進行重點監控,結果顯示,三環晚高峰提速超17%。

  公交集團表示,首周三環路公交專用道內環早高峰平均時速為26.5公裡,與施劃專用道啟用前同期時速23.5公裡相比,提升3公裡,提速12.7%。外環平均行駛速度提速10.5%。三環路公交專用道內環晚高峰提速17.9%,外環平均提速17.7%。此外,京藏高速路公交專用道早高峰提速41.6%,晚高峰提速48.3%﹔京港澳高速路公交專用道早高峰提速66.5%,晚高峰提速128.6%。

  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專用道啟用首周,集團公司整體日均客運量994.9萬人次,與施劃專用道啟用前日均客運量959.5萬人次相比,增長35.43萬人次,增加3.7%。

  另外,市公交集團表示,三環路、京藏、京港澳公交專用道啟用后,三環路公交專用道早高峰集中小時滿載率在42%-46%之間。京藏公交專用道早高峰集中小時滿載率在50%-56%之間。京港澳公交專用道早高峰集中小時滿載率在58%-64%。

  -相關新聞

  公交集團回應公交道為何“公交少”

  據新華社電 北京市首條環線公交專用道在三環路啟用后,不少司機發現早晚高峰部分公交專用道少見公交車通過,而旁邊擁堵的小汽車隻能“望路興嘆”。記者17日體驗採訪,探究公交專用道是否起效。

  乘客張先生乘坐300外環(慢)從十裡河橋北到亮馬橋站,平時45分鐘的路程,今天走公交專用道節約了10分鐘。“使用公交專用道后,300外環(慢)走行時間平均縮短了7分鐘。”300外環(慢)車隊的張一衛說。

  然而,部分開車出行的北京市民反映,高峰期部分路段“一眼望過去看不到公交車”,感覺公交專用車道的利用率不高。

  記者採訪發現,公交專用道未成網、擁堵等原因影響公交提速,造成積壓。北京公交集團線網中心主任、調度指揮中心主任曹炎說,一些公交專用道未連續成網,公交車整體運行速度提不起來。此外,路口擁堵也會造成公交車積壓。三環公交專用道設立后,將逐步體現網絡化效應。

  部分路段設計考慮道路現狀和上下乘客等需要,容易引起擁堵。一些司機反映,馬甸橋公交專用道從內側車道變成外側,公交車並線困難,容易造成擁堵。北京公交集團客一分公司運營部經理郝曉博說,部分橋區、出入口公交道不連續,部分路段公交專用道標識不清晰,公交車執法記錄設備不滿足等原因,也影響了公交專用道使用。

  但記者採訪發現,三環路主路涉及的71條常規線路中,連續通行6公裡以上線路隻有14條。一些路段車次分布相對較少,主要是需要在輔路上下客,未來將進一步優化。

(責編:喬雪峰、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