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指出

中國工業呈現“穩”“好”“進”態勢

2016年10月2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邱海峰)今天,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布會介紹2016年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黃利斌在會上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工業經濟運行呈現出一些可喜的積極變化。和上半年比較,“緩中趨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更加明顯,穩的力量在增加,好的跡象在增多,趨穩向好的態勢正在確立。

  黃利斌表示,“穩”的方面主要表現在工業總體穩,主要行業穩,多數地區穩。從工業總體看,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5.8%,二季度增長6.1%,三季度還是增長6.1%,企穩勢頭有所增強。

  從主要行業來看,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前三季度有18個行業的增速同比加快。這18個行業的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52.8%,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也達到65.4%。從地區情況來看,有21個省份工業增加值增速快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佔全國工業增加值近五成的江蘇、廣東、山東、河南和浙江5省工業增速都在6.6%到8%之間,有力支撐了全國工業的平穩運行。

  “好”的方面主要表現在,企業效益回升、市場信心回暖和企業基本面向好。從企業效益情況來看,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6%,實現利潤同比增長8.4%,扭轉了去年持續負增長的局面。從市場情況來看,9月份工業品出廠價格同比回升了0.1%,告別了2012年3月份以來連續54個月負增長的局面,重新回到正增長區間。

  就這兩個月的情況而言,制造業擴張動力有所增強。前8個月工業企業虧損面為15%,同比收窄了0.9個百分點,虧損企業虧損額同比下降3.1%,扭轉了去年大幅上升的局面,不少企業實現了減虧和扭虧為盈。

  “進”的方面主要表現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始發揮積極作用,高技術制造業運行態勢良好,去產能補短板成效初步顯現。

  一是新興產業發展態勢良好。前三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0.6%,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比重12.2%,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0%以上。

  二是去產能取得積極進展。前三季度,鋼鐵和煤炭去產能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0%以上。市場秩序和企業效益狀況顯著改觀,鋼鐵協會會員企業盈虧相抵,煤炭行業也扭轉了前7個月利潤下降的局面,實現了正增長。

  三是補短板的步伐在加快。加快推進“中國制造2025”的五大工程,持續做好工業企業技術改造工作。前8個月,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13%,快於工業整體投資增速10.1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工業經濟運行延續了上半年企穩向好的勢頭,一些指標還好於預期,這為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奠定了較好的基礎。從這個趨勢來看,四季度有望繼續保持或者延續前三季度平穩運行的態勢。”黃利斌說,未來中國能夠實現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左右的預期目標。

  工信部強調,未來中國工業發展的動力主要在3個方面:一是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二是加快修復和提升傳統動能,制造業仍然是經濟穩定的主要力量,對整個經濟運行起著穩定器的作用﹔三是充分激發民營經濟的活力,進一步激發民間經濟的活力是實現工業經濟平穩增長和平穩運行的重要基礎和支撐。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