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力體制改革試點有序推進  堅持市場定價謹防惡性競爭

2016年10月21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力體制改革試點有序推進 堅持市場定價謹防惡性競爭

  專家認為,電力體制改革試點將會為其他領域改革提供借鑒,尤其是如何放開競爭環節價格

  ■本報記者 蘇詩鈺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國家能源局綜合司日前下發復函,同意上海市開展電力體制改革試點。根據試點方案,上海市電力體制改革的主要內容包括組建上海電力交易中心、加快完善市場交易機制兩大方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海試點改革是從區域范圍內建立多買多賣的交易市場,亮點在於輸配電和售電側改革,現在還屬於增量改革階段,是個漸進的過程,具體試點效果還有待觀察。考慮到放開的節奏和針對大用戶直供的特點,不會因競爭引發惡性降價或抬價,必要單位價格波動是市場競價自發的表現,否則就不是一個合理的公平競爭市場。

  據悉,試點工作將始終堅持以下原則:一是堅持市場定價的原則﹔二是堅持平等競爭的原則﹔三是堅持節能減排的原則。

  在電力體制改革方面,為積極培育自主交易市場主體,向社會資本放開售電業務和增量配電業務,10月8日,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出台《售電公司准入與退出管理辦法》和《有序放開配電網業務管理辦法》。兩個管理辦法按照簡政放權的原則,實行以注冊制和信用監管為核心的售電公司准入制度,不設置行政許可,將為規范售電側市場主體准入、促進配售電業務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表示,將加快批復地方電力體制改革試點方案方面。據悉,9月份新批寧夏回族自治區開展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河北省開展售電側改革試點。目前,電力體制改革試點已覆蓋2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電力體制改革試點將會為其他領域改革提供借鑒,尤其是如何放開競爭環節價格,確保壟斷環節獨立以及培育有效的區域市場方面提供參考。因為電力、油氣等領域都有管網結構特點,追求規模經濟性。”劉向東告訴記者。

(責編:孫陽、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