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消費升級看中國經濟新動能——當前經濟形勢述評之五

2016年10月27日19: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從2014年的50.2%,到今年前三季度的71%,最終消費對經濟的增長貢獻率三年來一路攀升,再次成為經濟運行中的一抹亮色。

上揚的數字背后是消費領域發生的深刻變化。隨著多元化、多層次的消費新增長點不斷涌現,消費驅動增長的新格局加快形成,為中國經濟長期持續穩定增長提供主要動力。

“有品”消費倒逼企業轉型

前三季度消費數據中有一組數據頗為亮眼,據汽車工業協會統計,1至9月汽車銷量1936萬輛,同比增長13.2%。其中,SUV和MPV銷量同比分別增長54.2%和37.3%。新能源汽車銷量保持較高增速,累計同比增長100.6%。

汽車消費走強是我國品質消費提升的一個縮影,折射出消費結構升級加速。中國貿促會研究院今年5月份發布的“中國消費市場發展報告”指出,2015年,對品牌品質表示“關注”的消費者佔網購消費者的比重高達56.40%,比2014年表現出更高的關注度。

品質消費提速倒逼制造企業加快轉型步伐。曾經專注於研發海藻提取物的青島明月海藻集團,如今瞄准了大健康產業,推出了海藻功能食品、護膚美顏,以及用海藻酸鹽為肥料培養的有機果蔬等產品。董事長張國防十分看好健康產業未來的發展前景,並表示將根據消費者多元需求推出更多自主品牌。

為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海爾集團引入用戶作為產品制造主體,參與到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制造等全流程環節中。通過大規模定制,生產出了Hello Kitty智能空調和鳥巢造型的空調。

“未來消費‘有品’特點將更加突出,即品質消費呈現爆發式增長,品牌消費崛起,品味消費逐步顯現,可持續和綠色消費理念的品格消費升溫。”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說,這將從消費環節倒逼企業生產轉型。

服務消費催生產業新空間

近年來,我國採取一系列政策,有力推動了消費,促進了服務業發展,支撐了經濟轉型升級。教育、醫療、旅游、養老、休閑等領域催生了巨大的產業發展空間,帶熱了服務消費。

據商務部統計,前三季度全國電影票房收入355.4億元,同比增長8.6%﹔觀影人次達到10.58億,同比增長14.6%。來自國家旅游局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旅游人數和旅游花費增速分別為12.8%和14.4%,均達到兩位數增長。

養老市場方興未艾。有報告預計,到2050年中國老年市場規模將達48.52萬億元,養老產業規模將達21.95萬億元,預計老年市場和養老產業分別將以9.74%和11.48%的年增長率高速發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十三五”要關注新的消費增長點,在滿足產品消費的基礎上,重點轉向旅游、養老、休閑、體育、文化等領域的服務消費。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的政策措施,促進服務業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認為,應加大對服務類投資的扶持力度,特別是對短板性公共服務的投資,加大對民營企業、民間資本的開放力度,同時也要加強市場秩序的整頓和監管。

改革助力消費驅動新格局

傳統消費提質升級,新興消費蓬勃興起。

前三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34651億元,同比增長26.1%。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27950億元,增長25.1%,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1.7%。商務部重點監測企業網絡零售同比增速比百貨店和超市分別高24.3和18.5個百分點。

專家認為,未來很長時間內,電商消費將繼續成為消費增長的一大亮點,通過供給側改革加快轉型,電商將更好地適應消費發展。

致力於優質農產品交易的麥殼網就推出了認養訂制模式,從產地源頭把控農產品品質,用戶可以在網上認領一塊土地並選擇種植作物,有專業人員管理,認養戶既可通過App看到其成長過程,又可親自參與種植體驗。收獲的作物既可供自己消費,還能跟其他用戶交換和買賣。

盡管消費升級趨勢明顯,但依然存在生產、流通創新轉型滯后的問題,在推動形成消費驅動新格局,加速消費結構升級方面依然任重道遠。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表示,要以市場為導向,多渠道培育消費新增長點,促進產業結構升級和創新消費供給。特別是運用金融、稅收、補貼等多種政策手段,促進居民消費相關領域的服務行業轉型創新。

她認為,還應該通過加強市場監管、改善消費環境,加大對消費領域的對外開放以消除國內外消費落差等方式,促進消費驅動增長新格局的形成。(記者於佳欣、王優玲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