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對接全球創新源?華夏幸福選擇從硅谷著手

2016年10月28日09: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盧志坤) 近日,由華夏幸福、《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和《英才》雜志社聯合主辦的2016產業中國年會在北京舉行,本屆年會的主題是“產業源動力:全球協同與中國創新”,探討在全球技術日新月異、產業創新速度加快的背景下,中國如何更好地適應這一趨勢,釋放產業源動力,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推動經濟成功轉型。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以及印度、越南等新興經濟體對我國低成本競爭優勢的替代和歐美發達國家“再工業化”戰略的實施,客觀上已形成了對我國制造業“兩頭擠壓”的局面。

在國際發展競爭日趨激烈和我國發展動力轉換的新階段,如何通過創新,推動產業發展實現由粗放型向集約型的轉變﹔如何通過產業調整升級,實現由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轉變﹔如何充分調動全要素生產率,為經濟可持續發展和邁上更高的台階提供新動力,都是中國當前亟需解決的問題。

在此前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中,黨中央領導強調,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在這一思路的指導下,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這些發展理念成為華夏幸福產業新城模式的理論基礎。在華夏幸福產業發展集團總裁趙威看來,經濟轉型離不開產業支持,而產業發展所必須的科技、資本、環境等要素必須嫁接上創新的因子,才能實現升級與突破。因此,創新是推動產業發展的第一源動力,隻有打造完善的創新生態體系,才能有效推動產業升級。

秉承這一思想,華夏幸福積極對接全球創新智慧,通過創新和資本雙輪驅動,以產業新城為載體,推動產業集群集聚,推動全球技術商業化,為釋放產業源動力,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不斷探索新的路徑。

這是華夏幸福“全球技術—華夏加速—中國創造”的發展戰略,建立“孵化器-加速器-專業園區-產業新城”的產業培植鏈條,推進全球科技創新成果在華夏幸福的產業新城內開花結果。

為此,華夏幸福通過與全球創新智慧對接,促成價值鏈上各環節間更緊密的聯系,使尖端科研與市場應用之間的技術落地轉化過程更加順暢。

作為當今世界的創新源頭硅谷,它的發展歷程以及經驗教訓在今年的年會上也得到了更多的關注。

來自美國硅谷的投資家兼作家阿倫·拉奧正是以硅谷興盛歷程為脈絡,探討了產業聚集與升級的動力源泉,對硅谷的未來、世界產業高端化的趨勢做了預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Freeman經濟學講席教授李稻葵則從對硅谷的切身觀察入手,分析硅谷興盛的核心原因及對中國的啟示。通過對創新產業聚集區的優劣勢分析,提出了中國打造創新產業聚集區的遠景展望。

對世界創新源頭的更好把握,也讓華夏幸福等中國企業從最初的一味向硅谷模仿學習,過渡到投資、合作甚至移植與嫁接的全方位接觸模式。

隨著清華大學重大科技項目(固安)中試孵化基地、清華大學XIN中心等項目陸續落地,華夏幸福已與40余家行業龍頭企業結成戰略聯盟,與30多家科研院所達成校企合作,與100多家研發機構深度對接。

此外,華夏幸福與專注於孵化器運營管理和科技創業企業培育的專業機構——太庫科技達成戰略合作,在全球范圍內整合創新資源,構建跨區域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目前,這一全球創新網絡已覆蓋6個國家與地區,在美國硅谷、以色列特拉維夫、德國柏林、韓國首爾等地設立了16個孵化器,孵化企業319家,融資總額15.3億元,估值180億元,產生知識產權專利512項。

為加速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的成長發展,使其早日實現在產業新城內的產業化落地,華夏幸福還從企業需求出發,為企業發展提供綜合解決方案,包括聯動金融資源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務,幫助入駐企業高效對接政府服務,對接華夏幸福的載體空間、產業集群、物業服務以及相關的第三方服務等。

目前,華夏幸福聚焦10大產業方向,形成了近百個區域級產業集群。截至2016年6月底,為各地產業新城累計引進簽約企業超1100家,招商引資額近2800億元,創造新增就業崗位4.2萬個,成功帶動產業新城所在區域實現產業升級、經濟發展。

(責編:庄紅韜、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