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煤炭價格上漲不能說明去產能已經到位

2016年11月10日14:4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實習生 王琳)今年8月份以來,煤炭價格出現持續快速上漲。對此,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兼投資司司長許昆林表示,煤炭供應的基本面是穩定的,不支撐煤炭價格非理性上漲,近期的煤炭價格過快上漲,並不能說明去產能已經到位,煤炭去產能的決心不會動搖,力度也不能減弱。

“當前煤炭價格過快上漲,是在煤炭供需長期穩定關系沒有發生根本變化的情況下,在短期內幾個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發改委價格司巡視員張滿英說。

張滿英分析,煤炭產量出現回落,下半年需求出現恢復性的上升,前期鐵路運力偏緊,市場預期發生轉向都是此次煤炭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另外,不排除一些市場主體借機進行囤積和炒作,一些第三方服務機構發布的信息不夠准確和客觀,進一步推高了煤炭價格的上漲。

“對近期的價格上漲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這是階段性需求變化帶來的,而且個別投機炒作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有非理性的成份,這不是長期的趨勢,當前煤炭產能過剩的狀況並沒有改變。”許昆林說。

許昆林介紹,去年年底,全國煤炭產能總規模57億噸,今年已經去掉近3億噸,還有54億噸產能。

對於當前煤炭價格的不合理上漲,許昆林表示,“我們還是有一些招數的”。首先是加快釋放先進產能,有效增加煤炭的生產供應。許昆林進一步透露,有關方面正在研究要把先進產能的釋放期限從原來到今年年底延長到今冬明春供暖期結束,相關文件很快就會印發下去。

此外,許昆林還提到了增加鐵路的運力﹔多發多用清潔能源,抓住機遇調整能源結構﹔增加重點港口、重點地區和供熱企業的煤炭調入﹔依法依規從嚴查處價格違法行為﹔鼓勵引導更多企業簽訂中長期合同,建立長期穩定的供應關系﹔制定惡劣天氣的應急預案,保証特殊情況下的能源供應等措施。

(責編:王琳(實習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