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遭月內第十二連跌 無序貶值可能性低

張勤峰
2016年11月22日08:40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遭月內第十二連跌 無序貶值可能性低

  人民幣無序貶值可能性小

  11月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設在6.8985,遭遇月內第十二連跌,並再創逾八年新低﹔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日間交易一度跌至6.8992,6.90關口岌岌可危,離岸人民幣則已逼近6.92,“7”時代已然在望。

  外匯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強依然構成當前人民幣匯率的主要風險。眼下“特朗普新政”余溫猶存,美聯儲升息窗口漸近,強勢美元一時風頭無二,外匯市場供求關系一時難以扭轉,但人民幣出現無序貶值的可能性仍低。

  6.9元關口告急

  11月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直接開在了6.9元關口附近。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6.8985元,較上一日下調189個基點,遭遇本月4日以來的連續第十二個下跌,並再次改寫2008年6月下旬以來的新低紀錄。

  當日即期外匯交易中,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低開在6.8945,早盤最低下探6.8982,盤中陸續出現了一些售匯盤,避免了迅速跌破6.9元,午后人民幣再試探6.9元關口支撐,最低時下探6.8992,16:30收盤價報6.8956,較上一日收盤價跌44個基點﹔進入夜盤交易時段,人民幣跟隨美元亦步亦趨,截至18:40,匯價報6.8950,6.90元關口暫時未失。

  21日,香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來回波動,早盤在在岸人民幣中間價開出后,離岸人民幣出現一波跳水,最低至6.9180,隨著美元高位震蕩加劇,CNH匯價在美元回調的推動下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北京時間21日18:40,報6.9080,跌16基點。

  再看美元表現,衡量美元對一攬子權重貨幣強弱的美元指數在經歷十個交易日的連續上漲后,於21日亞洲交易時段出現高位回調跡象,截至北京時間21日18:40,美元指數報101.017,跌0.34%。

  需看美元動向

  “倘若美元指數在101附近出現反復,則人民幣暫時有望迎來休整。”一位城商行外匯交易員指出,中短期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很大程度上要看美元的“臉色”。

  相信多數市場參與者對此不會有異議,這一輪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很大程度上緣於“外患”——美元匯率走強,尤其是去年“8·11”匯改之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緊跟美元腳步,最近人民幣對美元貶值、迭創新低,對應著的正是連創新高、風頭無二的美元。

  統計數據顯示,11月4日至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遭遇十二連跌,累計貶值1494個基點,貶值幅度達2.21%,這一波貶值大大超出預期。據Wind調查,此前市場對11月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預測均值在6.80,但11月上旬還沒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便跌破了6.8元關口。跌破6.8后,短短七個交易日過去,6.9元關口已岌岌可危。

  在人民幣貶值的同時,美元則完成了對2015年末美聯儲加息后格局的突破。統計數據顯示,11月7日至18日,美元指數連漲十個交易日,累計漲4.58%﹔16日盤中,美元指數觸及100.57,突破了去年12月初美聯儲加息前創下的十二年新高﹔此后,美元指數沒有重蹈去年兩度上沖100點后折返的覆轍,而是繼續強勢上攻,18日盤中最高觸及101.49,改寫了2003年3月底以來的高位紀錄。

  隨著美元指數連創新高,市場盼著美元能夠“歇歇腳”,好讓人民幣“喘口氣”。這並非沒有可能。最近人民幣跌幅夠大,美元漲幅也夠大,兩者從技術上看都存在休整的需求,昨日亞市美元初現回調,就是最直接的反映,而前述交易員亦表示,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詢價交易縮量,顯示在人民幣跌至6.90附近后,市場參與者的觀望情緒有所上升。如果美元短期出現回調,配合6.9關口支撐,則人民幣可能有望擺脫連續貶值的局面。

  無序貶值可能性低

  從6.7到6.8再到7,市場機構對年內人民幣匯率預估值一降再降。

  據不完全統計,近期至少有九家外資或海外機構下調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預估。其中,澳新、匯豐、瑞銀、渣打均下調至6.9元,惠譽旗下BMI Research由6.8元下調至6.85元,中銀香港由6.83元下調至6.93元,北德意志州銀行和瑞穗証券均下調至7.0元。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強依然構成當前人民幣匯率的主要風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后,提出的多項財政刺激政策,為美元指數上漲提供了新的噱頭。一些分析認為,激進的財政刺激,增添了經濟增長的想象空間,與此同時,財政刺激帶來了再通脹預期,有可能促使美聯儲更早更快加息。過去兩周,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反彈了超過30個基點,就是市場調整對美國經濟與通脹前景看法的最好証明。雖然“特朗普新政”的效果有待驗証,短期內對美元匯率和利率的刺激可能邊際趨緩,但確實為中期內重估美元定價提供了新的依據。

  美聯儲12月議息日期漸近,升息預期持續上升,也為做多美元創造了絕好的市場環境。美聯儲主席耶倫上周在美國國會聽証會上稱,美國經濟已取得進一步進展,總統大選不改加息進程,加息或相對快的到來,而美國國債利率期貨數據顯示12月加息概率已接近100%,美聯儲12月加息幾乎已是板上釘釘。

  另外,今年以來海外“黑天鵝”事件不斷,年底意大利修憲公投結果難料,繼英國脫歐之后,歐元仍面臨政治不確定性風險,也可能為美元指數上漲貢獻額外動力。

  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8·11”匯改后,監管部門轉向追求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的穩定,對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波動的容忍度逐漸提升。事實上,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出現一定的貶值,與經濟周期、政策周期的變化是匹配的,過度抑制人民幣貶值,隻會加劇定價扭曲,另外,在美元上行周期中,也須保留政策調控余地,不能很快就把“彈藥”打完。但與此同時,預期監管部門仍會適時適當修正貶值速率,確保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有序、可控。分析人士表示,我國擁有巨大的外匯儲備,仍為人民幣匯率穩定提供堅實的基礎。此外,我國是資本管制的國家,人民幣資本項目下還不能自由兌換,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是不會失控的。

  綜合市場分析來看,當前美元維持升值趨勢,上行空間難料,但相對強勢可期﹔人民幣匯率企穩有賴於中國經濟有效企穩﹔如此內憂外患局面下,外匯市場供求關系一時難以扭轉,但出現無序貶值的可能性仍低,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則仍維持總體穩定,在非美貨幣中表現已算可圈可點。(記者 張勤峰)

(責編:王琳(實習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