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企混改試點有望年內落地 七個壟斷領域混改料加快

2016年11月22日08:41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企混改試點有望年內落地 七個壟斷領域混改料加快

  記者獲悉,近期國資委將召開會議通報央企改革試點情況並部署下一步工作。業內人士指出,年初國資委披露的國企“十項改革試點”落實計劃時間節點臨近,從近期相關部委表態來看,混改具體試點對象有望年內明確,石油天然氣、鐵路、軍工領域的混改值得期待。

  七個領域混改有望提速

  從近期政策動態來看,壟斷領域混改箭在弦上。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朴民近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選擇了7家企業或項目,開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近期,對試點工作進行了多次專題研究,目前正組織審議批復試點方案。此前,發改委已明確東航集團、聯通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中央企業列入第一批混改試點。

  中國聯通副總經理姜正新3日表示,中國聯通混改方案仍在商討階段,具體何時進行、選擇哪些企業仍無定論。聯通在合作伙伴選擇方面將選擇業務互補性強的合作方進行合作,這將有助於聯通及合作伙伴業務快速發展。

  “中國聯通混改試點方案一旦落地,將具有較強的示范效應,七大壟斷領域混改也將提速。”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認為,混合所有制改革過去一直在商業競爭類進行,現在在壟斷領域有所突破是各方熱切期盼的,隨著國企利潤下滑形成倒逼效應,頂層設計方案和地方實施細則的公布及混改被寫入“十三五”規劃綱要,三方面的動力有望使得混改深入推進。

  或激活藍籌股行情

  今年初,國資委召開通氣會披露的國企“十項改革試點”落實計劃就提出,今年將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領域推進混合所有制試點,上半年將確定首批試點企業,並著手制定試點實施方案,下半年正式啟動試點。此外,計劃在央企子企業層面和各省市分別選擇10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

  今年8月召開的通氣會中,國資委提出,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首批試點原則上在2016年內啟動實施,成熟一戶開展一戶。

  平安証券認為,年初確立的“十項改革”試點時間節點臨近,8月以來國資委、發改委、財政部等部委動作頻頻。目前第一批混改試點已進展至審議批復階段,正式試點文件很可能在12月推出。基於現有信息,預計第一批混改試點將包括中國聯通、南方電網、東方航空三個央企集團。混改的實現方式將包括引入民資、員工持股等。此外,石油天然氣、鐵路、軍工領域的混改也值得期待。

  “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激活大盤藍籌股行情。”市場人士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再度興起,將會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關鍵性看點,隨著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進一步落實,將會對股票市場形成刺激。在實際操作中,如何有效落實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舉措,無論對中國經濟還是股市都會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責編:王琳(實習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