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回暖減弱鋼鐵企業去產能意願

2016年11月22日08:4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回暖減弱鋼鐵企業去產能意願

   今年以來,持續下跌4年之久的鋼鐵價格出現反彈回暖。在此影響下,河北鋼鐵行業經營情況好轉。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省鋼鐵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

   在鋼鐵重鎮武安市,大多數鋼鐵企業保持高負荷生產狀態,經營向好,效益好的噸鋼利潤超過200元。產能600萬噸的武安某鋼鐵公司主要生產板材,企業高爐、轉爐均處於緊張生產狀態。該企業財務部負責人說,最困難時期是去年下半年。今年以來,經營狀況一直不錯,今年上半年,利潤總額實現9億元,上繳利稅4億元。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以生產線材為主的邢台鋼鐵公司貨場看到,拉貨大卡車進出不斷。公司線材廠廠長助理孔令波說,這個貨場往年庫存約4到5萬噸,今年以來一直保持在1萬噸左右,“生產線一直滿負荷生產”。

   受訪企業普遍反映,今年以來,影響鋼鐵市場回暖因素主要包括:去產能持續推進及形成的預期﹔鋼鐵限產﹔鋼價經前期連續下跌已觸底﹔市場消費如房地產需求回升以及期貨市場炒作等。

   問及對未來行情的預測,多數受訪人士表示“不好說,看不清”。武安一家鋼鐵公司負責人說:“沒想到今年以來市場恢復這麼快,摸不准規律。”一些企業認為,未來一段時間,鋼鐵市場將延續當前行情,但受總體產能絕對過剩、去產能進度以及一些鋼廠復產影響,市場變數很大。

   在去產能大背景下,盡管市場好轉,但不少企業認識到產能過剩的主要矛盾沒有變,並主動加快轉型步伐,由此帶動行業分化加速,三方面趨勢變得更為明顯。

   首先,成本管理加強,企業發展由規模擴張更加趨於集約內涵。比如,在市場回暖背景下,河北規模最大的鋼鐵企業河鋼集團,並沒刻意追求產量增長,而是堅定推進去產能,加快“收縮戰線”。河鋼唐鋼公司通過改革不斷優化人力資源配置,增強了主業先進性。河鋼邯鋼公司深化以成本管理為特征的“邯鋼經驗”,實行“對標一流效益否決”,持續推進降本增效,上半年實現利潤超過5億元。

   其次,市場細分加快,產品競爭由同質化更趨於差異化。一些企業主動退出低端產品領域競爭,更加注重專業化。如邢鋼公司發揮工業線材用鋼生產優勢,十幾年間產能穩定在300萬噸,堅持做精線材。在鋼鐵市場低迷、開工率低的情況下,邢鋼高端產品需求穩定,市場佔有率不降反升。

   邢鋼董事長苑希現說,當前,邢鋼正加快退出對周邊低端制造用戶的供給,主動讓出市場,集中精力做汽車用鋼和替代進口鋼產品。他認為,去產能大勢所趨之下,行業將加速分化,企業要想有活路,必須從低端同質化競爭中跳出來,加快推進供給側改革。“我們瞄准進口鋼材替代,哪怕份額隻提高一小點,也將是一大塊蛋糕,因為高端產品附加值高”。

   第三,轉型升級加速,行業特性由生產制造型更趨於生產服務型。較為突出的是,不少企業積極探索“互聯網+鋼鐵”尋求轉型。

   電商平台河鋼雲商是河鋼集團尋求變革的一個支撐點。河鋼雲商總經理馮彥民說,鋼鐵產業進入減量發展階段,傳統的粗放型經營再也難以推動企業發展。平台經濟和信息化、工業化兩化融合將成鋼鐵業轉型升級新趨勢。

   市場回暖減弱了市場倒逼去產能的壓力,影響了一些企業去產能的意願。基層普遍認為,在不宜直接干預市場情況下,政府可在兩個方面更好發揮作用。

   首先期盼堅定去產能,確保政策執行到位,穩定市場預期。一些企業擔心,鋼鐵市場回暖后,推進去產能工作將更為艱難復雜,如果政策鬆動恐引致反彈,行業再次陷入惡性競爭。

   苑希現認為,長期以來,我國鋼鐵行業依靠拼規模,打惡性價格戰,在低端產品領域相互厮殺,造成了嚴重內耗。這一輪行業調整是我國鋼鐵行業實現由大到強轉變的重要機遇,建議在市場消費環節大幅提高產品技術標准,通過提高行業標准,完善質量監督體系倒逼劣勢產能退出。

   其次,進一步加強監管執法,規范市場秩序,通過嚴格質量檢查助推市場優勝劣汰。一些企業反映,目前鋼材市場上仍存在以次充好、假冒偽劣等干擾正常秩序的現象,這為劣勢產能提供了生存空間。建議質監等職能部門進一步強化打擊,更好地配合去產能大局。

(責編:王琳(實習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