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投發布宏觀經濟趨勢預測  第三產業對穩經濟起到積極作用

2016年11月29日19:5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9日電(記者沈文敏)今天,高投創業投資(上海)有限公司發布了“2017年中國宏觀經濟趨勢的預測”。截至2016年9月30日,高投對披露2016年三季報的A股上市公司的大類行業(証監會大類行業)的相關數據進行梳理,並結合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情況進行了分析。

目前,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時期,國內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總體看來,三季度上市公司情況好於二季度,從產業情況來看,第一產業營業收入增幅較大,即主要受益於畜禽、糖、豆粕等主要農產品價格普遍上漲﹔第二產業相關上市公司營業收入和淨利潤表現不佳﹔第三產業收入和利潤雙雙呈現出增長態勢,對穩經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分行業來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文化藝術業﹔廣播、電視、電影和影視錄音制作業﹔住宿業﹔商務服務業﹔畜牧業﹔衛生﹔林業﹔農業﹔房地產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軟件信息技術服務業﹔文教、工美、體育和娛樂用品制造業﹔化學纖維制造業﹔家具制造業﹔非金屬礦物制品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儀器儀表制造業﹔汽車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紡織服裝、服飾業﹔醫藥制造業﹔金屬制品業﹔造紙和紙制品業﹔零售業﹔土木工程建筑業和航空運輸業等行業的業務總量有所增長。上述表現最好的行業分別是互聯網及相關服務增長率為77.2%、文化藝術業增長率為67.2%和廣播及影視業增長率為59.5%。

相對而言,產能過剩、需求低迷和增速下滑的行業主要集中在券商﹔黑色金屬礦採選業﹔開採輔助活動﹔鐵路運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等﹔下降幅度較大的行業分別是券商下降率為41.2%、黑色金屬礦採選業下降率為28.7%和開採輔助活動下降率為26.3%﹔這些行業的發展形勢仍不容樂觀。

總體而言,在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時期,經濟運行中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實體經濟尚未走出底部,經濟平穩運行的基礎不牢固,行業上業績分化明顯。傳統行業業績持續放緩,承壓較大,而新興產業、弱周期行業以及與生活相關的基本消費行業等增長較為穩定。

再從高投中國經濟指數來看(指數仍在榮枯線之下),傳統行業景氣度持續低迷,供大於求、產能過剩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轉變,經濟增長的弱勢格局已經形成,這一弱勢格局可能需要幾年的調整才能修復,來解決中國已有的產能過剩問題。

另從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1%,與9月份持平,低於預期。其中,採礦業同比下降2.2%,低於9月的0.1%,環比較9月回落了2.3個百分點﹔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環比較9月降1.5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環比較9月降1.0個百分點﹔橡膠和塑料制品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6%,環比較9月降0.8個百分點。

10月份消費增速下降,10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10.0%,低於9月的10.7%,環比較9月回落0.7個百分點。其中,汽車零售總額增速8.7%,環比較9月降4.4個百分點﹔化妝品零售總額增速4.0%,環比較9月降3.7個百分點﹔糧油食品零售總額增速9.1%,環比較9月降1.9個百分點。

出口連續走弱,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9.56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9%。其中,出口11.22萬億元,下降2%﹔進口8.34萬億元,下降1.8%﹔10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05萬億元,下降0.6%,其中,出口1.19萬億元,下降3.2%,並處歷年同期偏低水平。

據人民銀行數據顯示,10月末廣義貨幣(M2)余額151.95萬億元,同比增長11.6%,增速比上月末高0.1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低1.9個百分點﹔狹義貨幣(M1)余額46.54萬億元,同比增長23.9%,增速比上月末低0.8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高9.9個百分點﹔M1與M2增速倒剪刀差雖然有所收窄,但資金脫實向虛的局面並未徹底改觀。

以上數據說明,消費需求疲軟以及工業經濟運行仍面臨著較大壓力,尤其是大量的社會資本並未流向實體經濟,仍呈現“脫實向虛”的情況。三季度經濟企穩主要由政府基礎設施投資和房地產支撐,這也意味著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從今年10月19號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三季度經濟數據也得到驗証,今年三季度GDP增速6.7%(主要是房地產和基礎設施投資對GDP貢獻明顯),低於2015年四季度6.8%,創金融危機后的新低,尤其是今年一二線城市房價的全面暴漲,資金“脫實向虛”的情況更加嚴重,而對於以制造業為主的實體產業來說,熱炒的樓市將導致實體產業的潰退,進一步削弱實體經濟增長的動力,在宏觀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今年GDP增長6.7%已成定局,因此預計2017年經濟增長率約在6.5%左右。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