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元有望延續漲勢 歐系貨幣風險上升

2016年12月02日08:3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元有望延續漲勢 歐系貨幣風險上升

  本周,美國“小非農”與PCE數據傳來佳音,美元強勁上行。

  數據處理公司ADP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1月ADP就業人數增加21.6萬人,創下今年6月以來最大增幅,遠高於市場預期的增加17.0萬人。美國11月就業增速強勁,主要受零售、娛樂和服務業驅動。整體而言,消費者信心增長提振了就業市場的強勁表現。ADP就業報告素有“小非農”之稱,或暗示周五即將公布的美國非農就業報告表現強勁,進一步鞏固美聯儲12月加息的可能。美國勞工部定於周五晚間21點30分公布11月的就業報告,市場預期11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18.0萬個,10月數據為增加16.1萬個。

  另外,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美聯儲最鐘愛的通脹指標核心PCE物價指數10月為1.7%,與9月持平,符合預期﹔美國10月PCE物價指數同比增1.4%,遜於預期的增長1.5%,但較9月大幅上行,創兩年新高。數據還顯示,美國10月個人收入環比增速提高到0.6%,為今年4月來最快。10月個人消費支出增長在5個月最大增幅后稍顯緩和,環比增長0.3%,略低於預期,前值向上修正至0.7%。消費支出佔美國經濟活動的70%。盡管因家庭將增長的收入投入儲蓄創7個月高位,美國10月個人消費支出不及預期,但仍足夠強勁支撐四季度經濟增長。此前公布的房地產、制造業、就業市場和通脹數據均表現良好,暗示美國經濟在經歷三季度創下近兩年最快增速后,四季度初仍保持動能。美國聯邦利率期貨調查顯示,12月加息可能性為94%﹔交易商預計2017年6月美聯儲加息到至少0.75%至1.00%的幾率為52%。

  美元指數高位盤整的走勢仍在延續。從日線圖上看,整體的上漲趨勢仍然保持,均線系統保持完好的多頭排列。再看4小時圖,道氏低點100.60的支撐作用明顯,跌破之前上漲的趨勢不會改變。短線多空動能轉換頻繁,美元指數面臨進一步下調的風險,在重新接近102.00的前高之前,看漲需謹慎。

  歐洲央行本周發出警告稱,由於全球政治不確定性攀升,全球市場突如其來的調整風險加劇,恐危及銀行、穩定和經濟增長。因此近期對歐系貨幣需保持謹慎。

  歐洲央行在其半年度金融穩定評估報告中表示,短期內可能有更多波動,突然反轉的可能仍大。同時,在幾個主要已開發經濟體都要舉行大選之際,地域政治緊張關系加劇,政治不穩定性升高,因此有可能再度引爆全球風險趨避,沖擊信心。在這份異常悲觀的金融穩定評估報告中,歐洲央行也警告大西洋兩岸的政治變化可能引起政府借貸成本飆升,令人擔心債務負擔較重的國家。美國在特朗普上台后,有可能走向保護主義。

  從6月的英國脫歐公投到11月的美國大選,出乎意料的結果令金融市場動蕩不安。歐洲央行指出,特朗普勝選增加市場動蕩,預示經濟政策會有重大轉變,對歐元區的影響仍難以評估。雖然歐元區的經濟和金融體系到目前為止仍然展現韌性,可是未來幾個月政治更不穩定可能給體質疲弱的銀行和高負債的國家增加壓力。另外,歐洲央行副行長康斯坦西奧稱,歐洲央行認為歐元區金融穩定面臨的風險上升,會關注意大利12月憲法改革公投的影響。投資者擔心,如果真如民調所顯示,親歐的總理倫齊失敗並且辭職,意大利政局可能陷入不確定狀態。在意大利12月4日公投幾天后,歐洲央行就將召開既定會議,決定購債計劃要持續多久。康斯坦西奧稱,歐洲央行將對公投產生的“經濟沖擊”做出反應。據悉,歐洲央行決策者在12月8日的會議上幾乎肯定會將買債計劃延長至3月期限以后,並調整購債計劃以確保有足夠的債券可供購買。不過,康斯坦西奧表示,即便近期意大利債券收益率上漲,他也不認為金融市場正在消化歐元區解體的風險。

(責編:楊迪、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