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貿促會提推動“中歐自貿合作”三點建議

2016年12月02日18:0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孫陽)11月29日,由中國貿促會和歐洲對外貿易協會共同舉辦的“推動自貿合作,提升中歐經貿關系”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王錦珍指出,中國與歐盟建交四十多年來,在雙方政府的大力推動和支持下,在雙方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雙邊經貿關系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合作成果豐富。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下,歐盟對華投資仍有較大增長幅度,這表明歐盟企業仍然看好中國的發展前景和投資環境的不斷改善。

來自德國、斯洛伐克、英國等歐盟成員國駐華使館和商協會、斯裡蘭卡駐華大使館、中歐有關行業協會、學術研究機構、投資咨詢服務機構和工商企業代表等共約150余人出席了會議。

據悉,2015年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1—10月,中國對歐盟出口1.82萬億元,同比增長1.0%,好於整體出口情況。此外,在投資合作領域,歐盟是中國第三大實際投資來源地。2016年1—10月,歐盟28國在華實際投資額83.6億美元,同比增長41.5%,遠高於同期中國實際使用外資4.2%的增速。

王錦珍表示,中國貿促會作為中國最大的貿易投資促進機構,近年來密切聯系中國工商企業,積極參與中國自貿區建設,一方面向中外政府部門反映中國企業對自貿協定談判的政策建議,一方面推廣自貿協定有關政策法規應用。接下來,我們願與歐盟各方加強系統性合作,共同組織引導企業參與自貿談判和自貿區建設。具體包括:

一是促進中歐官民對話和產業磋商,通過座談會、研討會、論壇等多種方式,增進雙方政府部門和工商界的溝通和交流,增進互信,管控分歧,減少摩擦。

二是組織企業參與自貿協定可行性研究,收集並及時向有關政府部門反映中歐相關行業企業的政策訴求,尤其是企業對知識產權、環境保護、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政府採購等領域的政策建議,為談判提供參考,為達成中歐商圈高水平的自貿協定做准備。

三是在中歐自貿協定談判完成后,宣傳推介自貿協定相關政策法規,幫助企業更充分地挖掘自貿協定為自己帶來的利益。

同時,在此次研討會上,歐洲政策研究中心雅各布·佩克曼教授發布了《明日絲路:評估中歐自由貿易協定》報告。該報告是歐洲政策研究中心受歐洲對外貿易協會委托,對歐盟與中國簽訂自貿協定(FTA)的可行性進行研究的成果。報告認為,中歐經濟發展可通過簽署一個全面而深入的自貿協定而獲得更多成果。

佩克曼表示,“明日絲路”能夠為歐盟與中國之間本已頻繁的經濟交流增加巨大的價值。當前的研究顯示,借助“明日絲路”,雙方可以通過歐盟與中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獲得更多成果,協定的“深入而全面”將對雙方更為有利。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