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金融

住百家再獲海航支持 一周兩定增金額超億元

2016年12月02日17: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住百家再獲海航支持 一周兩定增金額超億元

  中新網12月1日電 12月1日,有新三板“共享經濟第一股”稱號的住百家(股票代碼:837077)再發公告:擬向海航旗下的海航酒店集團定增1億元。這是其挂牌近8個月來開啟第二次定增——第一輪定增僅僅發布在三天前的11月28號,成功融資近3200萬元。也就是說,住百家在一周內連續發布兩輪定增公告,總金額達到1.32億。

  自2014年1月24日新三板面向全國擴容以來,截止10月底,新三板挂牌企業已達9485家,總市值3.6萬億元。新三板被認為拉開了中國資本市場多層次建設的新篇章,前景廣闊。在市場不斷創新,監管不斷升級,挂牌企業質量越來越高的現實中,有專家預言:新三板初步具備了成為偉大市場的基礎。但是,人們同樣注意到另一種現象:與新三板擴張數量相比,卻是其融資能力日漸疲乏。月度定增融資額已連續6個月低於100億,10月的融資額更是降至47.91億的低點,定增融資目標僅完成15%。

  “在新三板市場定增趨緊,投資者更注重實際效益的情況下,住百家能夠連續定增,主要得益於其在行業內領先的持續性創新、對用戶痛點的精准把握、趨於准確的定位聚焦以及腳踏實地的管理運營,以及在短期內保有可盈利的良好預期,從而被海航等眾多投資方青睞和看好。”第一創業証券首席經濟學家,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貨幣理論與貨幣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動站合作導師,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彭興韻教授對此表示。“這也說明住百家在歐美共享經濟商業模式基礎之上做出的具有前瞻性、顛覆性的本土創新,被用戶和資本市場廣泛看好。”

  公告顯示:本次股票發行對象海南國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為海航旅游集團100%持股公司。本次計劃發行數量為4,679,458股,預計募集資金總額為100,000,017.46元人民幣。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補充流動資金,保持合理的資本結構,提高公司盈利水平,為公司的未來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在中國旅游領域,海航集團是大型資源擁有方,住百家今后將協同海航集團的強大資源,快速發展。

  住百家是一家對歐美共享經濟商業模式進行本地化創新,以“Airbnb+凱撒旅游”模式聚焦服務國人的高品質深度出境游平台,自2012年創立之始即備受關注,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也曾對住百家模式表示高度認同。最近,住百家的商業模式更被全美排名前三的美國密歇根大學羅斯商學院選中,成為首個入選該商學院商業案例的中國共享經濟企業。

  如果說共享經濟源自美國的Uber和Airbnb,那麼無論投資人還是民眾,都會很自然地在中國找尋對標企業。不過,所謂對標,卻有本質的不同。有的純粹是模式復制,有的卻是結合中國國情的率先創新。不同於Airbnb僅做房屋短租平台,住百家一開始就把其商業模式定位於“Airbnb+凱撒旅游”。

  住百家CEO張亨德這樣解釋:“Airbnb+凱撒旅游”模式實際上是對歐美C2C模式做的本地化創新。住百家不僅向Airbnb一樣提供大量非標住宿,更會根據中國人的入住習慣對每一套海外房源品質進行甄選和篩查。同時,住百家認為,住宿僅只是出境旅游的一個環節,旅游其他要素的服務同樣重要。因此,向用戶提供“凱撒旅游”一站式旅行服務,包括接送機、當地管家、海外保鏢等,從而打造中國人出境游一站式服務體系,目前旅行服務的收入佔比近44%,未來仍有增長空間。他認為,這種模式的核心優勢,簡單概括就是兩個詞:品控+服務。解決的是中國人出境游語言不通、信任障礙和需要被服務的“痛點”。

  住百家的商業模式,此前也曾引起業界關注,特別是甄選海外房源和建立服務體系,均面臨前期不可避免的投入。然而,近期這一戰略布局帶來的增效,卻讓住百家管理層和海航酒店集團更加堅定了信心。

  如今,住百家擁有了遍布全球70個國家729個城市及地區的25萬套直簽特色房源,包括公寓、樹屋、別墅、中世紀古堡、船塢等,給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和旅游體驗的中國新興中產階層,提供了更多出境游首選。

  與此同時,住百家精心構建的服務體系營收佔比穩步增長,已接近44%。張亨德預測:這一塊收益佔比還將逐漸提升,從而與主營收入並駕齊驅,成為帶動住百家發展的“雙引擎”。這也使得業界和投資人對這個模式有足夠信心。

  住百家商業模式的超前和精准,在Airbnb近期宣布推出旅游目的地服務“Trips平台”這一舉措中,進一步得到印証。房源龐大且隻搭建短租平台的Airbnb終於將目光投向“服務”轉型,而此時,住百家的模式布局,已漸趨成熟:旅行服務收入佔比已近44%,未來還將繼續增長,企業已進入以盈利為目標的戰略調整期。對此,張亨德信心十足,他表示:住百家正通過一系列開源節流舉措,增加企業盈利能力,他希望2017年能夠實現盈虧平衡的目標。

  據2016年半年報顯示,住百家上半年實現營收4926.86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870.74%。不斷拓展業務的同時,通過技術革新和優化結構,合理控制費用支出,目前虧損已大幅收縮。第一次《股票發行情況報告書》也顯示住百家將維持較高的增長速度。

  住百家商業模式的有效性及業績的快速成長,與海航海外戰略布局不謀而合,正是住百家倍受青睞的重要原因。

  正如《公告》所稱“本次發行完成后,雙方戰略合作和協同效果將進一步得以推進和發揮。未來將結合海航及其相關主體的優質資源,公司將可獲得精准用戶導流、線上資源對接、線下渠道支持及用戶數據合作,更好的幫助公司滿足出境游用戶的一站式需求,推動公司更好的實現業務和財務發展目標。”

  真正有價值的企業會根據發展戰略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保持差異化競爭。他們能夠在新需求、新技術、新模式的不斷創新和調整下,實現業績可期性的穩步增長,步入健康發展軌道。也正是這樣踏實打造的高成長性企業,才能持續獲得資本的青睞。新三板“共享經濟第一股”的住百家,連續融資定增成功,或可為一最好例証。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