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調查顯示中國內地近半公司明年將提高員工工資6%-10%

2016年12月0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米高蒲志採訪了中國內地近1000名來自各行各業的雇主,咨詢了他們對明年招聘趨勢的看法,公布了《2017年Michael Page亞洲地區薪資與就業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在中國內地,48%的公司計劃在2017年增加員工崗位,45%的受訪公司表示期望在未來一年將員工的工資提高6%-10%。

米高蒲志大中華區高級董事總經理安迪·邦托(Andy Bentote)對中國內地2017年的招聘形勢持樂觀態度,他對人民財經表示,盡管中國經濟有所調整,但2017年中國內地的招聘前景仍將保持樂觀。 總體來看,明年內地就業水平將保持穩定,中國就業市場將仍由求職者主導,而且頂尖人才非常緊缺,他們通常會得到更多的工作機會。

同時他還認為,具有共性的企業文化正在逐漸形成,越來越多的公司致力於建設包容的企業文化和傾聽員工心聲。這些措施大都針對千禧一代,因為千禧一代更為重視此標准,他們將是中國下一代員工隊伍的主力軍。“2017年,有望增長的行業是目前具有全球吸引力的行業,例如可再生能源、金融技術、社交媒體和消費電子等。”

隨著中國本土企業迅速成為有能力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的雇主,中國的人才競爭也可能加劇。而曾一度擁有較強雇主品牌策略的跨國公司在人才招聘上則變得更加謹慎。

在中國內地,公司將職業發展(77%)、加薪(62%)以及學習和發展機會(51%)當作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的三大法寶。安迪·邦托(Andy Bentote)預測,隨著中國就業市場的日趨成熟,中國員工將持續關注職業晉升和發展,而不會僅僅著眼於薪資多少。

與此同時,人民財經發現,在華企業的商業信心也有所上升,不少企業計劃2017年增加對華投資,或增加員工人數。

普華永道於11月底發布《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CEO調研中國報告》顯示,59%的中國內地和香港受訪者計劃在未來一年增加對中國的投資,去年該比例為54%。在中國有業務的其它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中,43%表示正增加對中國的投資。

普華永道大中華區主席趙柏基認為,這些企業家具備長遠眼光,盡管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中國的經濟規模和能力讓工商領導人願意繼續在中國投資並進行業務擴張。中國仍是亞太經合組織企業創造新產品、建立合作伙伴關系的富有潛力的經濟引擎。

日前發布的《德國在華企業商業信心調查2016》顯示,對中國來年經濟前景持“改善”態度的德資企業比例由去年的23%提升至29%。展望未來五年中國市場,接受調查的德資企業普遍認為,《中國制造2025》的實施將帶來發展新機遇。

中國市場的新變化要求企業同樣需要加快轉型升級和更新換代步伐,從而在保持自身競爭力的同時,繼續與中國市場共同成長。“中國經濟正處在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從出口導向型轉向內需驅動型,這一過程也給銀行業帶來機遇。”德意志銀行貿易融資及企業現金管理部中國區董事總經理馬赫啟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金融機構總是服務於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因此我們將在進出口資金流動以外,相應地更多聚焦在本地的貿易融資、現金管理業務等,來適應中國市場的新變化。”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