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文化部規范網游運營:用戶應實名注冊 不得為“游客”提供充值消費服務

2016年12月07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文化部日前印發的《文化部關於規范網絡游戲運營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工作的通知》明確,網絡游戲運營企業不得向用戶提供虛擬道具兌換法定貨幣的服務﹔網絡游戲運營企業應當要求網絡游戲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証件進行實名注冊,並保存用戶注冊信息﹔不得為使用游客模式登錄的網絡游戲用戶提供游戲內充值或者消費服務。

  通知明確,網絡游戲運營企業通過開放用戶注冊、開放網絡游戲收費系統、提供可直接注冊登錄服務器的客戶端軟件等方式開展的網絡游戲技術測試,屬於網絡游戲運營。

  通知規范虛擬道具發行服務,對發行具有網絡游戲虛擬貨幣屬性的虛擬道具及以“隨機抽取”方式提供虛擬道具和增值服務的行為做了規范,斬斷網絡游戲虛擬貨幣、虛擬道具回兌通路,以避免涉嫌宣揚賭博。加強網絡游戲用戶權益保護,增設消費提醒,強調保護用戶個人信息。

  通知還完善網絡游戲運營事中事后監管機制,明確“雙隨機一公開”為主要監管方法,網絡巡查、現場檢查為主要抽查方式,強調將黑名單和警示名單等信用監管作為規范市場秩序的重要手段。

  為繼續加大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力度,為家長指導未成年人健康上網、健康游戲提供更多便利,通知提倡網絡游戲經營單位在落實“網絡游戲未成年人家長監護工程”基礎上,設置未成年用戶消費限額,限定未成年用戶游戲時間,並採取技術措施屏蔽不適宜未成年用戶的場景和功能等。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就此通知進行解讀時表示,制定通知總的思路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通過強化網絡游戲運營主體責任,促進網絡游戲公開、透明、理性消費,保障用戶特別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有針對性地解決影響和束縛行業健康發展的突出問題。通知以《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和《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為上位法。

  通知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責編:劉然、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