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部:全國農作物生產機械化率預計達65%

2016年12月07日09:3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王子侯)記者從農業部獲悉,今年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預計達到65%,主要農作物的耕作環節以及小麥、水稻的收獲環節基本實現了機械化,玉米機收、水稻機插水平及糧食烘干、秸稈處理、高效植保能力快速提高,花生、油菜、棉花、甘蔗生產機械化取得新突破。

各級農業、農機化主管部門不斷推進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有力地促進了農機裝備水平和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提高。在推進全程機械化工作中,主要呈現三方面特點:

行政推動力度明顯加強。《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了在全國建設500個全程機械化示范縣的目標,並納入“十三五”期間農業現代化重大工程規劃。江蘇、吉林等省人民政府發布意見,提出整省推進糧食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例如浙江整省實施農業領域“機器換人”工程,一些地方市縣也相繼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全程機械化的意見。大力推進全程機械化,已經成為各地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的新抓手。

投入扶持力度不斷加大。農業部、財政部兩部門繼續發揮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導向作用,重點解決主要農作物生產關鍵環節所需機具裝備。緊盯全程機械化的薄弱環節,中央和地方財政都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整合農業項目資金,支持全程機械化的機具研發、示范縣創建、深鬆整地、秸稈還田、新型農機服務主體建設等。大力推進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已經成為各級財政支持“三農”發展的新重點。

推進工作機制日益完善。農業部印發了《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縣評價指標體系》,公布了首批28個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的示范縣。並啟動實施了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項目,支持159個縣(區)創建全程機械化示范基地,探索具有區域特色的全程機械化技術模式、裝備配套方案和生產經營模式,打造了一批可看、可學、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各地積極爭取地方投入,建立了一批省級、市級全程機械化示范基地,形成了多層次創建全程機械化示范區的良好格局,以點帶面,引領周邊地區全程機械化水平不斷提高。積極創建全程機械化示范縣,已成為各地農機化工作的新亮點。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