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部:現代種業改革發展呈現多點突破好勢頭

2016年12月0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王子侯)記者從農業部獲悉,今年以來,農作物種業以新的發展理念為指引,深入推進體制改革和良種創新,加強依法管理服務,推動政策措施落實和企業發展,繼續呈現多點突破、整體推進的好勢頭,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撐。

國家良種聯合攻關取得新成效。繼玉米、大豆良種攻關之后,水稻、小麥良種攻關啟動實施。玉米攻關在東北、黃淮海等主產區培育出10多個適合機收籽粒的新品種,畝均節本增效150元以上。大豆攻關在黃淮海、東北、西北等地培育出一批畝產超過300公斤的新品種,將促進大豆恢復發展和種植結構調整。四大作物攻關已在12省區發掘出抗病、抗旱、抗倒、氮高效利用的新種質資源1500多份,有效拓寬了農作物育種的遺傳基礎。

種業科研體制改革邁出新步伐。種業權益改革在“點上突破”的基礎上,今年又在“面上推廣”取得新進展。農業部等五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擴大種業人才發展和科研成果權益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將種業人才發展納入改革重點,在全國種業領域推開試點。許多省(區、市)將種業改革寫入省委1號文件,作為全年工作重點,統一部署,統一推進,形成了改革合力,一批新的改革試點典型和新成果、新經驗正在加快形成。

現代種業支持政策加快落實。國家海南、甘肅、四川三大基地建設新安排3.3 億元中央投資,南繁基地完成26.8萬畝保護區劃定、上圖入庫及核心區土地確權,正在分類推進新老基地建設。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認定正式啟動。中央財政落實35個育制種大縣獎勵資金4億元。人民銀行等六部門出台了金融服務現代種業的政策措施,支持優勢企業兼並重組和創新發展。

今年以來,種業兼並重組、創新步伐進一步加快,企業發展實力持續提升,進入了以自主創新為動力的新階段。目前,全國持証企業4300家,比2011年減少一半,10家信用明星企業淨資產、科研投入分別比五年前2.3倍、2.6倍。植物新品種保護名錄新增經濟園藝等作物種屬45個,申請量累計1.7萬件,授權8195件。農作物種子生產形勢總體穩定,明年農業生產用種供應保障充足。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