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裡屯鞋販子:雇大爺大媽排隊買鞋 轉賣加價數百元

郭琳琳
2016年12月09日07: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裡屯鞋販子:雇大爺大媽排隊買鞋 轉賣加價數百元

  12月8日,為了購買一款限量款休閑鞋,三裡屯太古裡一家鞋店前一大早便出現大量排隊人群。據一名排隊者介紹,自己凌晨4點就已到達現場,但仍沒買到心儀的鞋子。而造成這一結果的主要原因是,現場有一批鞋販子雇用了一二百名大爺大媽排隊,買到鞋后轉手提價賣出,鞋販子則稱自己有固定的“民工”團隊。

  事件

  凌晨排隊買不到鞋

  8日早上,康先生向北京青年報記者反映,自己早上6點鐘左右便到了三裡屯太古裡排隊買鞋。7點半左右,現場突然出現幾名鞋販子,帶領著一二百名大爺大媽在商場門前排成一隊。

  康先生稱,“我當時到現場的時候排得很靠前,之后來了五六個鞋販子,在我們正常排隊的邊上又另外站了一隊。7點50分左右,還沒到店鋪開始營業的時間,他們就被放進去了。”康先生介紹,鞋販子拿到鞋后便在現場轉賣,“他們就說別排了,一雙鞋加價600塊給我們。”

  康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要購買的鞋是彪馬12月8日剛剛上市的一款天鵝絨休閑鞋,官網上的發售原價為1099元人民幣。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款鞋據稱是由歌星蕾哈娜設計的。彪馬三裡屯店店員介紹說,近日有很多人為了購買明星款通宵排隊。

  另外一名排隊者耿女士稱,自己凌晨4點多便到了現場排隊,“那會兒沒什麼人,都是年輕人奔著買鞋去的。7點多,一大群看上去50歲以上的爺爺奶奶走過來,在我們原有的兩隊旁又單獨排了兩隊,后來穿有太古裡衣服的管理人員把他們領進了場。”

  耿女士稱,現場排隊的大媽曾提到,是鞋販子花了40元雇他們去現場排隊的。

  商場

  附近常有鞋販子

  8日中午,北青報記者來到彪馬三裡屯店,店員介紹說該款天鵝絨鞋已經基本售完,隻剩幾雙46碼男鞋。

  一位早上參與維持秩序的店員透露,當天共有約200人在現場排隊買鞋,以發號形式賣鞋,一共發出120個號。“很多人是前一天晚上7點就來排隊了,鞋販子為了多領號也是找人來排隊。我們還想留鞋給我們的老顧客,但是都沒能留下。”店員介紹,當天他們已經採取了限量措施,每人限購一雙鞋。

  店員稱,三裡屯附近一直有鞋販子存在,其他品牌發售類似限量版鞋的時候也有鞋販子加價轉賣鞋的情況。“他們經常來各個鞋店,所以我們也算認識,但是和他們也沒什麼關系,我們也不可能從中賺錢。”

  一位參與了早上 “搶鞋大戰”的三裡屯太古裡物業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發售前一天晚上就有人到門口排隊了。對於來排隊的大爺大媽被工作人員領進商場,物業稱是商家自己發的號,物業方面無權過問。“一人拿一號到那買一雙,其實都給鞋販子了。”

  該名物業稱,鞋販子通常會加價三百到四百轉賣鞋子,“現在問鞋販子,他們手裡可能還有8日早上買到的鞋,賣給我們差不多1300元,估計你們買還得再貴一點。”物業表示,三裡屯附近都有鞋販子,但管理有難度,“鞋販子很多,發售別的鞋時也都有,老頭老太太為100塊錢排一宿隊,人家也正常排隊,你說能怎麼著。”

  鞋販子

  轉賣加價數百元

  8日,北青報記者聯系到一名參與早上搶鞋的鞋販子,他稱自己確實雇了大爺大媽去排隊。“我雇了兩批,分批去休息,早上統一集合。已經跟排隊的人說了有多少人,他們不聽就排著吧,最后拿不到鞋也沒辦法,都是規規矩矩排隊先到先得的,講道理我也是一直沒有回家一直在盯著。”

  鞋販子說,雇人排隊的價格不固定,通宵和白天的也不一樣,具體數額不便透露。對於雇用的大爺大媽,鞋販子稱自己有固定的團隊,“自己的民工用著放心,其他人要加入的話我沒法確定是幫我買鞋,還是幫自己買鞋。”

  鞋販子表示,早上用雇人的方式搶到了大部分的鞋,“隻有幾雙漏掉了,除此之外,當天三裡屯發售的鞋都在我手裡,不然除去雇人的費用還掙什麼錢呢。”北青報記者以顧客身份詢問鞋價時,鞋販子稱天鵝絨鞋每雙1800元。

  此外,鞋販子透露說,個人很難買到是因為很多人會直接跟鞋販子預訂,“我們有自己的圈子,同行也有調貨的上百個群,有時候自己沒貨也會跟其他同行調。而且我都是提前預售,有朋友熟了的話掃貨前每次會提前跟我說,他會要什麼尺碼多少雙,然后給我轉錢。如果還剩下有多余的鞋子,我自己再零售或者單獨批發。”

  而這次為了這雙天鵝絨鞋,鞋販子則表示在上市前一天就去排隊,“干這個的沒辦法啊。”

  文/本報記者 郭琳琳

  線索提供/康先生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