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太極集團登黑榜股價萎靡 三次不合格均拒絕認錯

2016年12月09日08:0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太極集團登黑榜股價萎靡 三次不合格均拒絕認錯

  太極集團產品近日再登黑榜,該公司隨后發布公告表示已經開始召回工作,卻同時質疑國家食藥監總局檢驗標准不完全客觀。此公告一出,引發市場關注,太極集團股價自公告發布翌日連續四個交易日下跌,從11月30日的盤中最高價21.12元,在12月6日最低一度觸及18.60元。截至12月8日收盤,太極集團報收18.92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本次“質量門”之外,太極集團於2010年和2012年也分別上黑榜,但該公司每一次都“拒絕認錯”。分析人士表示,不管涉事產品是否真的有質量問題,頻繁“上黑榜”會影響消費者對太極集團的信任度。

  有媒體報道稱,如果扣除非經營性損益,太極集團實際已經連續虧損六年,2010年-2015年的虧損金額共計14.33億元。2016年前三季度同比淨利雖增三成,但業績報表卻是由賣殼等“財技”粉飾。2015年,太極集團也是依靠對西南藥業的重組取得的7.6億投資收益,避免了被ST的命運。

  對上述問題,中國經濟網致太極集團董秘辦,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產品質量門:“嘴”雖很硬 股價萎靡

  近期,太極集團因與國家食藥監總局“掐架”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國家食藥監總局近日發布公告顯示,太極集團旗下子公司太極集團重慶中藥二廠有限公司生產的批號為1401003批次的小兒咳喘靈顆粒因性狀不合格上榜。據《衛生部藥品標准》第四冊規定,該批次產品標准規定為“黃棕色顆粒”,但檢驗結果為“黃棕色和深棕色混合顆粒”。

  據中國經濟網了解,11月29日,太極集團發布公告稱,經省級藥檢部門檢驗,上述批次產品檢驗質量合格。太極集團進一步解釋,由於中成藥生產其實就是農副產品加工,中藥材原料每年都會因為氣候不同出現藥材質量的差異,導致中成藥顏色的細微差異,結論為:“黃棕色和深棕色混合的顆粒"這批藥品部分藥材的質量可能要好一點。

  值得一提的是,太極集團在公告中表示,“我們認為這種靠肉眼來檢驗的標准是不完全客觀的,主管色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雖然太極集團表示對於上述批次產品已經進行召回工作,但這份公告一經發布,還是引發市場關注。

  同時,上述公告發布后,太極集團股價連日走低。該公司股價自11月30日起,連續四個交易日下跌,至12月6日,該股股價漲跌幅分別為0.39%、-1.60%、-2.37%、-4.40%和-0.16%,股價從11月30日盤中最高價21.12元,最低一度跌至18.60元。12月7日,太極集團小幅上漲1.12%,收盤報18.95元。截至12月8日收盤,太極集團報18.92元。

  據北京商報報道,國家食藥監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產品檢測過程中樣品抽樣、樣品處理、樣品檢測以及最后的檢測結果出來都是嚴格依據《衛生部藥品標准》中藥成方制劑第四冊及重慶市食藥監局藥品補充批件(批件號:渝B200600016)進行的。

  三次“質量門”均“拒絕認錯”

  據媒體報道,這並非太極集團產品首次登黑榜,讓人不解的是,該公司每一次都“拒絕認錯”。

  2012年7月,太極集團旗下的清熱解毒口服液在食藥監檢查中因PH值被判“不合格”,公司在隨后的聲明中強調“涉事產品出廠時各項檢驗均合格”,同時還認為抽檢的產品臨近有效期,PH值不合格可能與流通環節溫差大有關。

  2010年,太極集團下架“曲美”減肥藥,市場普遍質疑曲美被下架的原因是所含的成分可能增加服用者患心臟病及中風風險,但公司新聞發言人在多次回應中均表示“召回與質量問題無關,只是基於美國FDA的決定”。

  加上本次小兒咳喘靈登上“黑榜”,太極集團近年三次出現“質量門”,但三次均“拒絕認錯”。

  扣除非經營性損益連虧6年

  據中國網報道,招商証券某醫藥行業研究員表示,不管涉事產品是否真的有質量問題,對藥企來說,頻繁“上黑榜”會影響消費者對太極集團的信任度。太極集團的業績或繼續承壓。

  事實上,頭頂“西南地區龍頭藥企”光環的太極集團,近幾年業績並不盡如人意。2016年三季報顯示,太極集團1-9月營業收入57.18億元,同比增長5.85%,實現淨利潤9.3億元,同比增長358.8%,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桐君閣脫殼重組所帶來的投資收益高達11.4億元。

  這已經不是太極集團首次靠賣殼等“財技”粉飾業績。2015年,太極集團依靠對西南藥業的重組取得7.6億的投資收益,從而避免了被ST的命運﹔2011年和2013年,太極集團實現淨利潤分別為2067.97萬元和1255.98萬元,但非流動資產處置損益達5479.61萬和1.45億元,同時還分別獲得1.16億和7309萬的政府補貼。

  如果扣除非經營性損益,太極集團實際已經連續虧損六年,2010年-2015年的虧損金額共計14.33億元。

  二級市場上,投資者對深陷信任危機的太極集團也選擇了用腳投票。數據顯示,自去年6月以來,太極集團股價累計下跌53.88%,收益在62隻中藥股中排名倒數第五,如果從本輪反彈的起始時間9月29日計算,截至12月2日收盤太極集團僅上漲5.33%,而步長制藥、吉林敖東等多隻個股漲幅均在50%以上。

(責編:王琳(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