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10月央企初步實現效益恢復性增長 試點全面鋪開

2016年12月11日08:2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10月央企初步實現效益恢復性增長 試點全面鋪開

  12月9日,國務院國資委在媒體通氣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份,中央企業克服大宗商品價格低位波動、政策性讓利因素較多等不利影響,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8.7萬億元,同比增長1.2%,扭轉了連續18個月的下滑局面﹔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0231.4億元,同比增長0.5%,初步實現了效益恢復性增長的目標。

  多項改革試點

  自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頒布實施以來,今年又先后出台了7個專項配套文件,國企改革“1+N”文件體系已經完成。為完善頂層設計,國資委還會同有關部門出台了36個配套文件。“1+N”文件體系及相關細則,共同形成了國企改革的設計圖、施工圖。

  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副書記張喜武表示,由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直接組織開展的“十項國企改革試點”已全面鋪開。

  董事會建設方面3項試點進一步深化,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進一步擴大,將在寶武集團、國投和中廣核集團開展,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和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將在國投、中國通號等中央企業的二級企業開展。

  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增點擴面,新增神華集團、寶武集團、中國五礦、招商局集團、中交集團、保利集團等6家企業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單位,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在誠通集團、中國國新開展,“兩類公司”試點企業合計已達10家。

  兼並重組試點、信息公開試點、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試點以及企業員工持股試點工作也已經展開。

  據介紹,目前國企功能界定分類基本完成,定量復核后近期即可公布,與之相配套的分類考核方案已經制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中央企業的子企業公司制改制面超過92%,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到68%。

  促進提質增效

  對央企的減壓增效也是今年國務院國資委重點工作之一。張喜武表示,打好打贏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攻堅戰,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重大舉措。

  管理層級多、法人戶數多,一直是國有企業的“老大難”問題。今年5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中央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工作,國務院國資委立即行動,當月就明確了5家企業先行試點,7月明確35家企業重點聯系,9月份部署中央企業全部啟動,11月份再部署再檢查再落實。從啟動到現在,僅僅半年時間,“壓減”工作就取得了可喜進展。到目前累計壓減法人單位1777戶。

  此外,把化解過剩產能作為重要抓手也是國資委減壓重要措施之一。

  張喜武表示,數據表明央企去產能的工作取得不俗成績。截至10月末,中央企業去產能、清“僵尸”已完成分流安置富余人員11萬人,預計全年可完成400戶處置治理任務。截至10月底,中央煤炭企業退出煤礦53個,化解煤炭過剩產能3512萬噸,完成率110.4%﹔分流安置職工31380人,完成率89.2%。中央鋼鐵企業完成化解鋼鐵過剩產能1019萬噸,完成率141.7%﹔分流安置職工29679人,完成率111.3%,超額完成鋼鐵行業化解產能任務。

  以寶武集團前身寶鋼和武鋼為例,通過有序退出14座轉爐、7座電爐和10座高爐,完成產能壓降1662萬噸的目標任務,佔全國粗鋼產能壓減計劃總量的11%至17%,充分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

  央企減至102戶

  央企重組是國資改革的重點,也是社會最為關注的地方。在去年完成6對12戶中央企業重組的基礎上,今年繼續推動港中旅集團與國旅集團、中糧集團與中紡集團、中國建材與中材集團、寶鋼與武鋼、中儲糧總公司與中儲棉總公司5對10戶中央企業進行重組,目前中央企業戶數已調整至102戶。

  對此,張喜武表示,中央企業重組整合,不是簡單地減少戶數,也不是單純地做大規模,而是為了內強企業素質、外優市場表現,為了行業產業的調整優化、轉型升級,為了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張喜武認為,央企重組的目標之一是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提高我國國家實力的客觀需要。例如,中國遠洋和中國海運在重組前行業中分列排名世界第6和第8,重組后中國遠洋海運綜合運力、干散貨、油輪和雜貨特種船隊運力規模排名世界第一。

  中央企業間產業重組合作整合也是實現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有利於促進優勢互補、盡快突破瓶頸,擴大有效和高端供給,推動行業轉型升級。鐵塔公司並不是三家運營商鐵塔業務的簡單拼盤,而是走集約化、專業化、規模化、市場化之路,成立以來累計節約投資806億元,節約用地2.1萬畝。

  張喜武表示,中央企業的重組應該是推進產品結構趨同、區域布局重疊、目標客戶相同、同質化發展的整合,這樣的重組能夠產生顯著的協同效應,減少重復投入,降低運營成本。

  張喜武說,明年央企數量會繼續減少,“明確地說,會減少到兩位數”。

  建立產業基金

  今年以來,中央企業創新發展能力明顯增強。張喜武介紹說,創新工作是國務院國資委重點工作之一,今年以來創新的成績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搭“雙創”平台,瞄准“互聯網+”、智能制造、節能環保、生物等產業發展,積極培育和孵化新的經濟增長點。

  二是設立國協、國同、國創、國新4隻產業引導基金,打造新興產業孵化器。這4隻產業引導基金分別由航天科技、招商局集團、中國國新和國家開發銀行所屬的國開金融牽頭設立,基金總規模達4300億元,首期規模超過1500億元。目前中央企業發起和參與的基金超過200隻,總規模超過6000億元。

  三是加注國有資本。通過加大國有資本投入,力挺承擔國家重大專項的中央企業發展。

  張喜武透露,明年將是國企改革見效年,為了推進改革細項任務的順利完成,國資委正在積極研究和制定明年的國有企業改革的實施方案,初步計劃在2017年上半年召開央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工作會議。

  對於未來的國企改革,張喜武表示,核心目標依舊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並扣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 劉 瑾)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