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鋼價繼續上漲 鐵礦石價格上升庫存加大

李榮
2016年12月11日16: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2月11日電 題:國內鋼價繼續上漲 鐵礦石價格上升庫存加大

  新華社記者李榮

  雖然個別品種在一定時段有價格小幅回落的現象,但是總體而言,國內現貨鋼價依然維持上漲態勢。鐵礦石價格也在上升,但是礦石庫存量也在加大。

  據國內知名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最近一周,國內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於128.26點,一周上漲3.41%。鋼價繼續在上漲,雖然一些現貨品種的價格一度陷入觀望狀態,個別品種甚至還出現了小幅回落的現象,但是總體而言,短期市場依舊抱有看漲的心態。

  據分析,在建筑鋼市場上,價格繼續大漲。目前,國內HRB400材質20mm規格螺紋鋼平均噸價為3408元,一周上漲130元﹔HPB300材質8mm規格高線平均噸價為3459元,一周上漲132元。華東、華中地區漲幅居前。具體來看,目前各地對違規產能的調查和查處工作正在繼續展開,一些地區違規的中頻爐廠紛紛停產,市場供給開始有所減量,與此同時鋼材期貨市場上螺紋鋼主力品種再創新高,現貨鋼價也隨之繼續走高,但是需求端的放量其實並不太樂觀。

  在板材市場上,價格也是大幅上漲。熱軋板卷價格繼續上行,在全國主要市場上,3.0mm熱軋板卷每噸均價為3841元,一周上漲121元﹔4.75mm熱軋板卷每噸均價為3770元,一周上漲126元。在上海市場可以看到,熱軋板卷出現了沖高回落企穩的走勢,市場成交相對一般。在廣州市場,一周的周初市場需求較弱,價格弱勢運行,一周后期隨著期貨震蕩上行,商家信心提振,熱卷報價積極跟漲,市場成交較前期有所好轉。中厚板價格也是大幅上漲,貿易商心態繼續偏於樂觀。

  鐵礦石市場也處上行空間。據“西本新干線”的最新報告,在國產礦市場上,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小幅上漲,鋼廠採購國產礦的積極性有所提振,個別礦山有惜售的現象。進口礦價先跌后漲,周中再度上沖至每噸80美元的上方。截至8日,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報收於每噸81.15美元,一周上漲3.85美元。近期,海外礦山企業的發貨量在增多,國內港口鐵礦石庫存不斷上升,鋼廠的廠內鐵礦石庫存也逐步達到高位。進口鐵礦石價格將圍繞每噸80美元的關口波動調整。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受到整治中頻爐生產線及查處違規鋼鐵產能的影響,近期鋼市對於供應端收縮的預期,推動了國內鋼價持續大幅上漲。與此同時,市場面臨調整的風險也在逐步積累。一方面,當前鋼鐵企業盈利再次恢復到較高的水平,可能會刺激供應再度增加﹔另一方面,商家手中庫存資源在目前價位獲利豐厚,考慮到風險收益比,年底前商家“逢高減庫”將是主流思路。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