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6“黑色”商品逞強 大宗市場累計漲幅創6年來最高

陳雲富、劉開雄
2016年12月11日16: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2月11日電 題:2016“黑色”商品逞強 大宗市場累計漲幅創6年來最高

  新華社記者陳雲富、劉開雄

  2016年的大宗商品成為大類資產配置中最為耀眼的“明星”,而“黑色系”更是逞強市場。在以煤炭、鋼鐵為代表的“黑色系”帶動下,多個大宗品種價格輪動上漲。相關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大宗累計漲幅已創下6年來的最高紀錄。2017年大宗商品市場還會延續2016年的行情嗎?

  工業原材料暴漲,避險黃金險些“墊底”

  “2016年的商品市場,可謂一再讓投資者‘傻眼’。”資深大宗商品投資者王林告訴記者,從春節后的鋼材“瘋漲”,到下半年的煤焦市場“接力”,商品市場全年出乎意料的大漲大跌讓不少具有多年經驗的投資者都連連失手。

  數據顯示,隨著年初鋼材、煤炭以及下半年的能源化工和有色金屬等領域展開輪動上漲,國內市場追蹤一攬子大宗商品價格表現的商品綜合指數迄今累計漲幅高達42%,市場表現創下過去6年來的最高紀錄,是1994年有數據以來僅次於2009年在全球央行聯袂“放水”下的第二最好表現。

  據統計,包括焦煤、焦炭以及鐵合金同期的漲幅都超過100%,其中漲幅最大的焦炭期貨價格較去年底上漲170%,一年內基本收回了過去三年持續回落的跌幅。但市場漲勢並非一帆風順,在“雙十一”夜盤就出現了一夜暴跌的局面,一些品種單日跌幅甚至接近10%。

  值得一提的是,工業原材料價格全年累計的巨額漲幅,讓原本“黑天鵝”事件不斷、避險情緒持續推動的黃金市場都黯然失色,金價全年僅累計上漲15%,在工業原材料漲幅榜中幾乎“墊底”。

  供需錯配,“黑色系”相互推漲連創新高

  從持續數年的下跌到最受關注的資產,煤炭、鋼材成了今年商品市場最火的“明星”。

  “梳理2016年的市場,‘黑色系’一直都在講供需錯配的‘故事’。”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長葉燕武認為,在上半年,主要體現為鋼材緊缺的供需錯配,而下半年則更多是煤焦緊缺的供需錯配。

  在不少分析機構看來,鋼材市場早在2015年11月即完成筑底,2016年春節是一大關鍵節點。隨著節后基建投資加速、工地開工回升,鋼材市場在前期大跌后的低庫存、低開工與需求爆發的矛盾顯現,市場價格持續大漲,進而帶動上游的焦煤、焦炭以及鐵礦石等商品價格反彈。

  而下半年的市場爆發點則是國慶假期后開市,煤炭市場的供需緊張伴隨電廠冬儲和採暖需求的提升進一步加劇,疊加運輸資源緊張導致部分商品難以到達終端市場,煤炭價格持續上漲,並帶動煤炭和鋼材上下游價格的相互推漲,加上資金在價格高位流入市場,“黑色系”連創新高。

  有期貨分析師指出,事實上,“雙十一”的暴跌之夜也與供需關系有密切聯系。經歷大漲后,市場存回調需求,加上有關煤炭新政策的執行,監管機構一再發出警告,獲利資金集中了結,煤炭領跌產生“共振效應”。“到目前,煤炭市場已趨於穩定。”西本新干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表示。

  支撐2017年市場因素依然可期,農產品、能源價格或補漲

  2016年之前,大宗商品已連續5年大幅回落,持續的陰跌讓部分品種創下甚至10多年來的新低。而隨著2016年市場漲勢的輪番啟動,情緒重新轉向,2017年會否延續2016年行情呢?

  長江期貨上海分公司負責人盛志誠指出,在目前債券、股票以及房地產等資產價格相對較高的情況下,商品基本面的改善正在吸引資金進入市場。

  “工業原材料價格的底部抬升已不可逆。”葉燕武認為,支撐2017年商品市場強勢的部分因素依然可期,去產能政策將繼續推進,基建投資、汽車消費等持續增加,因此,包括鋼材等在內的市場需求仍可能與2016年持平。

  值得關注的是,一些研究機構預警,隨著目前市場漲勢及周期的輪動,2017年需關注農產品、能源價格的補漲。“過去十年,商品價格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尤其是食品和能源價格,但是明年原油的表現可能會強於其他品種。”

  花旗銀行的一份報告也認為,2017年國際原油市場很可能走出熊市。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