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不應遭受質疑

2016年12月11日18:00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中國非市場經濟地位問題再次受到熱炒,歐美官方在不同場合都表達過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不會自動獲得的觀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還表示,日本政府已基本決定,將與歐美保持同步,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根據《中國加入WTO議定書》第15條規定,世貿組織成員應於2016年12月11日終止對華反傾銷的“替代國”做法。雖然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與履行《中國加入WTO議定書》第15條義務、棄用“替代國”做法是兩個問題,但歐美日當前重提中國非市場經濟地位問題,無疑是想借此混淆自身應該履行的對中國實施公平貿易的義務,這種做法不僅有違WTO規則,更加劇了貿易保護主義的擔憂。

  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不應遭受質疑

  歐美等發達大國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不僅缺乏市場經濟理論的支持,也與中國15年來市場經濟制度持續完善的現實相背離。

  首先,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市場經濟的重要參與者。中國通過開放改革接受美國二戰以來創建的全球市場經濟治理體系,實現了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變,借助市場手段充分運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既為世界提供物美價廉的商品,又拉動了大宗商品輸出國等經濟體的經濟較快增長,同時,中國的開放發展助推資源、技術等要素在全球的高效配置,推動了國際貿易及國際投資的較快增長。

  其次,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市場經濟的重要推動者。自由貿易等市場理念是發達大國較早倡導的重要思想,也是市場經濟的重要內容。但近年來發達大國卻成為貿易保護的始作俑者,中國成為極力倡導自由貿易等市場規則的推動者。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受到全球反傾銷反補貼案例總數佔據全球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不少是來自歐美等發達大國的案例,在此情況下,中國堅持在WTO框架下解決貿易爭端,既促進了中外貿易的有序發展,也推動了全球市場體系的拓展深化。

  第三,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市場經濟的重要維護者。針對金融危機以來全球愈演愈烈的反全球化問題,中國始終堅持推動雙邊及多邊的經貿合作,尤其是通過G20峰會、APEC峰會等全球或者區域治理平台倡導全球開放合作,提出合作共贏的中國方案,著力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包容性發展,保障世界各國都能從開放合作中獲得好處,中國正從全球市場經濟的參與者、推動者轉變為維護者。

  歐美日應加快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如果說15年前中國加入WTO之際,非市場經濟地位揭示了中國當時面臨的巨大現實挑戰,中國需要進行深層次的改革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由此推動市場效率提升及比較優勢的釋放。然而,15年后的今天,中國已經借助WTO基本實現經濟制度向市場體系的對接,中國開始學會了按照國際規則辦事,政府、企業、個人等具備了越來越強的市場意識,中國通過加入WTO之后的開放改革,融入了全球市場體系。在此背景下,中國已經徹底流淌著市場經濟的基因,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已經成為事實而不是質疑的對象。

  歐美等發達經濟體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不僅無助於全球市場體系的發展,而且可能構成對全球經濟的負面沖擊,反過來影響歐美等經濟體的發展。1980-1999年的20年間,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名義增量貢獻僅為3.7%,而同期美國貢獻32%,但2008-2015年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名義增量貢獻高達48.3%,而美國僅為22.5%,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金融危機以來對全球經濟增量貢獻最大的國家。

  中國在全球的影響越來越大,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市場經濟的重要參與者、推動者及維護者,歐美日必須順應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加快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促進全球市場體系的更快發展。

  一方面,歐美等發達經濟體應履行WTO有關協議規定,改變對中國的非常規貿易審查。應按照《中國加入WTO議定書》第15條規定,切實終止對華反傾銷的“替代國”做法。未來歐美等世貿組織成員在對中國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時,必須按照世貿組織通行規則,以中國企業的價格和成本為基礎確定傾銷幅度。另一方面,歐美等發達經濟體應同中國一道探索更高標准的市場經濟體系。當前市場經濟體系仍然不完善,但中美歐等經濟體之間有著巨大的經貿聯系,也是世界格局調整的重要推動者,中美歐等經濟體應攜手探索構建更加完善的市場體系,共同推動全球市場經濟的深化發展,而不是相互質疑阻礙開放合作。(陳建奇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世界經濟室副主任)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