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庫存降低需求回暖 去年前11月鋼企獲利331.5億元

梁倩
2017年01月13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前11月鋼企獲利331.5億元

  “去年鋼鐵扭轉深度虧損局面,全行業實現盈利。”近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馬國強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2017年理事(擴大)會議指出,中鋼協會員企業自2016年3月份當月實現盈利以后持續盈利,5月份當月實現盈利85.2億元,達到全年盈利單月最高。截至2016年前11個月,會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31.5億元。而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同期利潤總額為虧損529億元。

  馬國強表示,2016年市場需求緩慢回升,粗鋼表觀消費量恢復增長。截至前11個月,全國粗鋼表觀消費量6.5億噸,同比增長1.5%。預計全年粗鋼表觀消費量將比上年略有增長,這也是連續兩年下降后的首次回升。

  從粗鋼產量來看,2016年前11個月,全國生鐵、粗鋼和鋼材(含重復材)產量分別為6.4億噸、7.4億噸和10.4億噸,同比分別增長0.4%、1.1%和2.4%﹔同期平均粗鋼日產量為220.6萬噸,比上年同期增長0.8%,而在1月至2月粗鋼產量大幅下降5.7%。

  馬國強表示,2016年,受市場需求有所好轉、鋼材庫存處於歷史低位等多重因素影響,國內市場鋼材價格波動回升。數據顯示,鋼材綜合價格指數從2015年12月歷史最低點54.48點開始回升,2016年4月末最高漲至84.66點﹔到11月末漲至90.38點,同比上升60.85%﹔12月中旬達到103.4點,同比漲幅超過80%。

  “雖然2016年鋼鐵行業經營形勢有所好轉,2017年的鋼鐵行業並不是‘春天’。”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表示,鋼鐵是為國家經濟建設提供材料的基礎性原材料行業。數據顯示,我國鋼鐵消費的55%與投資相關,33%至35%與制造業相關。而在整個國民經濟當中,無論是投資拉動的比例,還是制造業的比例都在下降,這是一個大趨勢。

  李新創指出,在2017年,在整體宏觀形勢和市場形勢的背景下,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很大,鋼鐵業去產能任重道遠。

  2017年鋼鐵去產能的一項重要任務是清除“地條鋼”。馬國強表示,中央已經明確把淘汰落后產能,特別是徹底清理“地條鋼”作為今年去產能工作的重要內容,國務院也將組織開展鋼鐵等行業落后產能的專項督查和清理。

  據悉,2017年我國將徹底出清“地條鋼”等落后產能,並要求在6月30日前全部取締。目前12個督導組已經分赴河北、河南、廣西、黑龍江等地,就鋼鐵煤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再次進行排查整治。

  所謂“地條鋼”,主要指以廢鋼鐵為原料、經過感應爐等熔化、不能有效地進行成分和質量控制生產的鋼及以其為原料軋制的鋼材。目前國家對於“地條鋼”的圍剿已進入白熱化,繼江蘇、河北、山東、四川等地后,遼寧、湖北和甘肅等地也紛紛展開排查。

  工信部副部長徐樂江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絕大部分都不會“錯殺”,多數中頻爐冶煉企業基本就是“作坊”。他認為,2016年鋼鐵行業去除的產能中,有些是正常在產的高爐、轉爐,其環保、工藝和產品質量,都遠高於“地條鋼”設備。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對中頻爐、工頻爐“手下留情”,顯然有失公平。

  徐樂江同時強調,目前來看,一些地方和企業還在糾結“地條鋼”的定義,對淘汰中頻爐存有猶豫和遲疑,認為存在“短流程創新”,全面取締可能造成“誤傷”﹔還有人擔心取締中頻爐、工頻爐影響廢鋼回收利用等。因此,現階段重要的是消滅地方幻想,將“地條鋼”歸零。

  “如果說2016年是鋼鐵三年去產能的元年,那2017年鋼鐵去產能將進入攻堅之年。”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巡視員夏農曾明確表示,2016年鋼價逆趨勢的大幅度上揚,不會改變中國鋼鐵去產能的節奏,2017年將繼續加大推進鋼鐵去產能,且壓減產能不少於2016年。

(責編:楊迪、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