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板"市場政策地位升級 降低企業杠杆率再添新平台

2017年01月16日14: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板"市場政策地位升級 降低企業杠杆率再添新平台

  截至目前,全國已設立40多家區域性股權市場,挂牌企業達到1.35萬家,累計為企業實現各類融資6450億元

  ■記者 左永剛

  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塔基”——區域性股權市場(以下簡稱“四板”市場)迎來新的政策機遇期,1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規范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的政策措施,如劃定了地方政府與証監會的監管責任,証監會負責對發行証券的范圍、交易方式、持有人數量等制定規則。

  “國家正在一步一步打造多層次資本市場‘塔基’,通過規范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進一步拓寬中小微企業融資渠道。”齊魯股權交易中心首席研究員高鵬飛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解決以間接融資為主的金融結構失衡是一個長期的、系統的工程,發展直接融資是一個必要手段,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是必由之路。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國務院層面的關於區域性股權市場發展的頂層設計一直在醞釀中。而証監會於2015年6月份下發的《區域性股權市場監督管理試行辦法(征求意見稿)》遲遲未見出台,其中是否涉及區域性股權市場發行証券的范圍、交易方式、持有人數量等環節規則的制定,一直令市場有所想象。

  2017年1月15日,証監會表示將抓緊制定區域性股權市場業務及監管規則,做好對省級政府監管工作的指導、協調和服務工作,加強監管協同,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范和化解風險,促進區域性股權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四板”政策地位不斷提升

  國務院2013年年底出台《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后,新三板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一環,經過3年的發展,新三板已經初具規模,超過1萬家企業登陸資本市場,使挂牌企業能夠得到直接融資的機會。

  然而,在中國經濟增速仍存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面臨挑戰,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一直困擾著中國經濟的發展,通過規范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可以為更多小微企業拓寬融資渠道,進而降低企業杠杆率。

  自2014年以來,區域性股權市場的政策地位不斷提升。2014年5月份,國務院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將區域股權市場納入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這是首次將區域股權市場寫入國家文件﹔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發展服務中小企業的區域性股權市場。這是首次將區域股權市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而2016年以來,國務院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降低企業杠杆率等多個文件都提到了要發揮區域性股權市場作用。2016年8月份,國務院印發的《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工作方案》要求大力發展股權融資,其中包括規范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10月份國務院出台的《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意見》也提到規范發展服務中小微企業的區域性股權市場,支持區域性股權市場運營模式和服務方式創新,強化融資功能。

  “國務院的會議非常及時,非常有針對性,充分體現了國務院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激活民間資本、鼓勵科技創新的總體要求,對於指導區域性股權市場發展,加快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高鵬飛表示,但一定要在規范中發展。

  “四板”市場監管責任劃定

  隨著政策地位的升級,對區域性股權市場的監管責任要求更加明確。

  “結合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部際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相關內容,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首先需要在規范的前提下制定好市場發展的基礎性規則。”高鵬飛分析稱。

  今年1月9日,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部際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研究討論了進一步規范地方交易場所的政策措施,並部署了深入開展一次交易場所清理整頓“回頭看”活動,用半年時間集中整治,切實解決交易場所存在的違法違規問題,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

  高鵬飛認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區域市場不能跨區域經營,同時,強調省級政府負責按規定對區域性股權市場實施監管的同時,也明確了証監會的行業指導和監管職責。

  中小微企業受益

  “規范市場治理和監管責任之后,允許更多中小微企業進入區域性股權市場,這些中小微企業將獲得雙重收益。”高鵬飛認為,區域性股權市場不僅能給企業帶來融資,還能夠通過信息披露、各類市場制度推動企業規范運作。“規范與融資同樣重要,它是融資的基礎,更是企業發展的基礎。”

  “大量暫時不夠條件去上市或到新三板挂牌的企業,可以先到區域性股權市場挂牌。就像上大學一樣,企業‘自學’8年能上市,在新三板這個大學預科‘學習’2年能上市,在區域性股權市場這個‘高中’學4年,也能上市或者到新三板挂牌。”高鵬飛比喻說。

  “隻有這樣,企業才能學會利用資本市場,才能利用直接融資手段融資,中國金融結構的失衡問題才能解決,整個中國經濟就會上一個新台階。”高鵬飛強調。

  據《証券日報》記者跟蹤調查,近年來,區域股權市場也確實起到了服務實體經濟,幫助中小企業融資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國已設立40多家區域性股權市場,挂牌企業達到1.35萬家,展示企業5.4萬家,累計為企業實現各類融資6450億元,其中股權融資佔10%,私募債融資佔30%,股權質押融資佔50%。

  高鵬飛建議在逐步規范並發揮區域性股權市場這個多層次資本市場“塔基”作用的同時,應該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之間的互聯互通,可以先行推動區域性股權市場與新三板的合作對接機制,從而形成多層次資本市場的良性循環。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