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大比特幣平台違規融資融幣 幣價跌破6000元大關

2017年01月19日08: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比特幣去杠杆進入倒計時,比特幣平台的高管並不願意發聲,他們在等待監管層的最新舉措。昨晚,監管層傳出最新調查結果。

最新

比特幣中國超范圍經營

昨晚,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有關負責人發布近期現場檢查“比特幣中國”的結果,提醒機構及個人投資者應高度重視該平台存在的風險隱患,維護好自身財產安全。這位負責人表示,初步檢查發現,“比特幣中國”交易平台存在超范圍經營、違規開展配資業務、投資者資金未實行第三方存管等問題。機構及個人投資者應高度重視該平台存在的風險隱患,維護好自身財產安全。

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昨天公告稱,自聯合調查組進駐“幣行”、“火幣網”后,初步發現這些比特幣交易平台違規開展融資融券業務,導致市場異常波動。此外,這些平台均未按規定建立相關反洗錢內控制度。比特幣中國的比特幣價格聞訊跳水,截至昨晚10點,幣價跌破6000元大關,最低跌至5700元。

進展

監管調查接近尾聲?

國內三大比特幣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火幣網、OK幣行近日採取部分“去杠杆”的措施,對比特幣現貨的“融資”、“融幣”採取限制或暫停。

比特幣中國在官網宣布,自2017年1月12日起暫停提供借款、借幣服務。火幣網、OK幣行官網雖未挂出暫停融資、融幣公告,但客服人員均証實了相關“去杠杆”措施。一些火幣網投資人交易頁面日前出現無法借入現象,對方工作人員表示,是因為(平台總的)杠杆額度已滿,等其他人歸還就可以了。這意味著火幣網是限定了平台總的杠杆額度,但允許新的“融幣”、“融資”發生。而OK幣行的措施與比特幣中國相同,其客服人員表示,目前“融資”、“融幣”已暫停,隻能進行還款(幣)操作。

針對日益加強的監管措施,下一個很有可能與去杠杆有關,至於具體措施以及嚴厲程度,業內普遍處於觀望狀態,不願多談。一家中關村比特幣企業高管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以他個人觀察,監管層的調查應當接近尾聲,調查結論很有可能近期公布。“三大交易所比較正規,違規的可能性不大,之前他們都採取實名制。”他還表示,“目前是敏感期,也可以說是倒計時,監管層會採取哪些監管措施,不得而知。”

另一家深圳比特幣企業的聯合創始人則表示,“認可今年是比特幣監管元年的說法,至於去杠杆的措施是什麼,不好推測。”

分析

比特幣將決定新的方向

市場的目光除了比特幣監管新舉措,還有一個國際大熱點,即1月20日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就職對整個資本市場的影響。此前的1月12日凌晨,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在紐約召開了首場新聞秀,當時美股承壓下跌,美元經歷過山車行情,現貨黃金和白銀短線上揚,黃金漲破1190美元/盎司關口。

市場分析人士稱,目前比特幣價格仍舊穩在上升通道內,技術指標也確認了漲勢還會持續。該文稱,美元將繼續走弱,因為交易者正在等待特朗普就職給市場帶來的不確定性。更糟糕的是,全球市場風險可能因為英國脫歐的強勢政策而增加,因為英國首相特雷沙·梅的演講也鼓勵了消費者在數字加密貨幣方面尋求收益,而非股票或債券。該文稱,這些不確定性或許會讓交易者繼續看好比特幣,尤其是中國的限制好像有所放緩。

這個周末,也許意味著比特幣去杠杆觀察周的結束,市場很可能重新決定新的方向。

疑問

杠杆功能會不會徹底關掉

比特幣的“中國式監管”仍在持續。繼1月6日央行北京、上海總部分別約見三家比特幣交易平台負責人之后,1月11日,央行上海總部以及央行北京營管部聯合上海、北京兩地金融監管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對“比特幣中國”、“火幣網”以及“幣行”這三家國內知名比特幣交易平台進行為期一周的現場檢查。據了解,此次監管層主要調查比特幣交易平台的杠杆違規交易、涉嫌違反外匯政策及洗錢等行為。分析人士認為,央行及時進行監管並不是為了取締國內比特幣平台,而是讓其更合規。

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認為,此次監管的目的實際上有兩個,一個是隨著比特幣價格持續走高,諸多資金開始追逐比特幣,甚至大爺大媽跑步進場,各種借助比特幣的騙局頻發,如果再不介入,很多騙子就會更加有恃無恐。另外一點,很多似懂非懂的分析放大了比特幣轉移資產和洗錢的功能,導致央行等監管層壓力較大,不得不開始檢查。當然,比特幣交易平台本身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開發出來的諸多衍生產品已經具有很高風險,如果不設置一定的門檻,讓普通投資者參與其中的話,風險是巨大的。

而業內更關心的則是,一旦平台開始整頓,未來杠杆功能會不會被徹底關掉?

推測

未來很可能收取手續費

自監管層展開行動以來,國內幾大平台的比特幣交易量呈現顯著下滑趨勢,再加上“去杠杆”的影響,預計對平台營收影響較大。

業內資深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一旦交易所停止杠杆后,很有可能恢復收取交易手續費,“這將成為停止杠杆后的交易所收益的主要來源。據我推測,若是恢復手續費,應該在千分之一以內。”

TechWeb了解到,提現手續費和“加杠杆”服務費是國內比特幣交易平台目前的主要盈利模式。在提現手續費方面,以比特幣中國為例,比特幣現貨人民幣交易中,用戶每提取1枚比特幣(平台稱“比特幣提現”)向平台支付的提現費用為0.0001枚比特幣﹔用戶進行人民幣提現,小於200元人民幣,手續費2元人民幣,超過200元人民幣,手續費0.38%。在“加杆杆”服務費方面,以火幣網為例,當用戶進行杠杆操作時,平台對杠杆部分計息收費,火幣網杠杆日利率0.1%。

監管

擬設第三方托管平台

經過一輪大洗牌之后,比特幣迎來了新一輪牛市行情。2016年比特幣榮登國內最賺錢的投資,超過許多明星投資產品。隨著交易人數增多,交易平台開始頻出狀況。繼火幣網1月5日、1月7日兩度崩潰后,1月9日凌晨1點幣行(OkCoin 中國)網站也突發“心梗”,交易暫停10余分鐘。據悉,監管層已經注意到比特幣存在的問題。

據了解,央行約談交易平台負責人頭天晚上,已經向多位專業人士征詢過比特幣管理意見。另有靈通消息稱,監管層最近將在京召集專業人士討論比特幣管理,或設立第三方托管平台。目前國內三大交易平台火幣網、幣行和比特幣中國都沒有第三方機構托管,一旦比特幣平台跑路,玩家將無處申訴。據悉,監管層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而設立第三方托管平台之后,玩家的安全會多一層保障。(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